省级“红色文化传承联盟”建设推进会在苏州常熟沙家浜举行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13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社区教育特色品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江苏省首批社区教育共同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红色文化传承联盟”建设推进会于319日在苏州常熟沙家浜举行。


“红色文化传承联盟”是由句容市茅山风景区联合常熟市沙家浜镇社区教育中心、高淳区桠溪社区教育中心、溧水区白马镇社区教育中心、丹徒区宝堰镇社区教育中心、江苏容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微蓝童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句容市茅山镇社区教育中心八家单位共同组建的跨区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同体。


本次活动上午首先进行了理论学习,主题为“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传承的系列重要讲话 ,明确了共同体的建设理念。 

   推进会重点讨论了联盟建设方案,本着共商、共建、共进、共享的原则,探讨红色文化区域社区教育特色打造、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互利互惠、共融共荣的发展共同体。经各建设单位充分交流,达成共识:联盟将在基础建设、组织架构、资金保障、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品特工程、文化建设、基地示范、社区科研、教育宣传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研讨,找出各社区教育的共性和差异,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在社区教育特色品牌打造,助力乡村振兴上研究和借鉴不同区域的社区教育新举措,力争取得新成果的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目标。各成员单位进行了红色文化传承联盟框架协议签字仪式。

下午沙家浜镇社区教育中心组织了考察观摩。首站参观虞林世家非遗馆,虞林世家始创于清咸丰年间,是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笫二站参观了红色美丽村庄一芦荡村,了解新四军养伤处军民鱼水惰,感受乡村新面貌;笫三站参观江抗东路司令部旧址,了解新四军东进开辟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历程;最后考察环阳澄湖游学联盟乡村振兴教学点——苏州湖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生态养殖模式,以及产业全链条、全环节模式的服务生态体系。      

本次研讨活动,与会各建设单位对共同体的建设清晰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本次推进会必将为各成员单位协同发展、建设区域有影响的共同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常熟市沙家浜镇社区教育中心

2024年3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