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举办省级课题工作研讨活动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13


  12月21日午,围绕江苏省社会教育规划课题《传承“苏作”红木非遗技艺,打造常熟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在常熟理工学院东湖校区志道楼组织课题组全体成员举办了课题工作研讨活动,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校长徐丽娟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副院长周万民首先解读了课题的开题报告,明确提出了课题的研究目的、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对课题的研究提出了总体要求。结合常熟地区红木工艺发展现状和常熟社区教育资源状况,详细阐述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现状分析、实施步骤等具体安排。课题组将采取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挖掘和整理常熟地区红木工艺文化,按照江苏省社区教育基地的建设标准及要求,在江苏虞林世家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建成“苏作”红木非遗技艺社区教育基地,并依托常熟社区教育资源开发红木工艺研习课程,通过聘请明式家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倪建平苏派红木雕刻非遗传承人顾连元等大师建教师团队,开发非遗文化技艺课程,开“传帮带”名师工作室,推广红木工艺,最终实现红木工艺传承创新常熟社区教育品牌建设的目标。

徐丽娟校长对课题研究作了重要指导,传达了聚焦常熟“一老一小”的服务工作,肯定了社区教育项目的开发。她说,文化的核心功能是塑造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政治认同的坚实基础。她希望从劳动实践教育中提倡“三感”意识,也要使得社区教育有体验感、获得感、成就感。


活动中,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杨艳石教授介绍了3D打印技术在传统文化传承推广的重要性以及未来趋势。表示可以结合非遗传统文化作品开发,运用古人的造物智慧,来启迪现代设计。希望3D打印技术能够作为一个基础性的教学工具,用现代化的3D打印技术呈现传统文化。


本次会议标志着江苏省社会教育规划课题《传承“苏作”红木非遗技艺,打造常熟社区教育品牌》正式启动。接下来课题组将认真贯彻会议指导精神,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传承和挖掘常熟红木工艺的丰富内涵,依托常熟社区教育资源开发相关课程,以红木工艺传承带动常熟社区教育品牌建设。我们相信通过共同努力,这一课题研究必将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常熟乃至江苏省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常熟市社区教育学院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