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培训学院在常熟博物馆举办江南文化讲座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4067

611日下午,常熟博物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这里正在举办2022年“江南文化”系列公益课程进社区专题讲座。

为深入贯彻苏州市委《“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文之城”的文件精神,苏州开放大学、苏州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开展了2022年“江南文化”系列公益课程进社区活动。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特邀苏州市职业大学教授、江南文化研究院院长、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吴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宋桂友作《科举制度与苏州状元文化》讲座。

宋教授讲:科举是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由于采取分科取士,所以叫做“科举”。

科举考试有多个级别:县试,府试,院试,乡试,会试,殿试。

“科举制”从隋朝大业元年〔605年〕开始实行,到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共经历了1300年,在这1300年中,共出文状元596名,武状元115名,其中,第一个状元叫孙伏伽,最后一个状元叫刘春霖,唯一一个女状元叫傅善祥,留存下来的唯一一张状元考卷,考生名为赵秉忠。清朝,全国有状元114名,其中江苏49名,苏州26名。

常熟历史上出过8名状元,其中7名文状元,1名武状元,翁同龢是一位大家熟悉的最有名的状元。

宋敎授接着讲了苏州状元有四个特点:一是两元(会元,状元)多,中国科举史上有“两元”45名,苏州就有8名。二是出现众多蝉联,如有人“连中三元”。三是状元中有亲属关系者多,如父子状元,兄弟状元,祖孙状元,叔侄状元。四是状元建造园林的多,如状元洪钧与苏州“拙政园”。

宋敎授最后讲了苏州地区状元多的原因:一是自然条件优越,地处长江三角洲,土地肥沃,气候湿润,经济发达;二是便捷的水陆交通促进了吴地与北方的交流;三是尚礼重文,高度重视教育的作用。

科举考试在当年人们十分关注和重视,而如今昔日的科举考试的典故,仍然是一种励志性的故事,人们常说:人生四大乐事,就是: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课中,宋教授史料丰富,引经据典,语言生动,博得听众阵阵掌声。

今年,“江南文化”系列公益课程进社区活动,还将举办园林文化、名宅名人、大运河等讲座。

通讯员邵兴元

202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