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社区教育游学,得终身教育学分------“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认证暨认证标准研讨现场会在常熟顺利召开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13

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构建和拓宽个人成长通道,适应本地区教育和社会发展,满足不同学习者多途径学习和自我提高的需要,探索将社区教育游学项目纳入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学分认证体系,1122日,由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张璇处长、江苏省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钱旭初处长带领的评审专家团队来到常熟市沙家浜社区教育游学基地,对“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进行现场考察,并就项目评估认证和认证标准召开了研讨现场会。

根据议程,专家团队首先现场体验了“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红绿新学堂”,顾名思义有“红”和“绿”两条主线。专家们延游学线路瞻仰了照壁、雕塑广场,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国防教育园、春来茶馆,观看了红色历史实景剧,在导学的细致生动的讲解下,大家感受了那段激荡的战斗岁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革命教育。

 随后,大家登上游船。在碧波之上,芦苇摇荡,杨柳成行,野鸭成簇,鸟儿婉啼,一派大自然和谐动感的生态景观。在湿地自然学校、观鸟栈道,导学员为大家介绍芦荡湿地的各种动植物以及开展的如浮岛制作、芦苇画、湿地观鸟等一系列活动,大家一起感受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良好关系,接受了一次别样的绿色生态教育。

 实地体验之后,游学项目认证暨认证标准研讨现场会召开。会议由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张璇处长主持,省内外高校专家组、江苏省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苏州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常熟市教育局、常熟开放大学、常熟市沙家浜景区管委会以及申请游学项目认证的有关单位成员参加了会议。常熟市教育局赵明华副局长先做了会议致辞,向专家团队介绍了常熟教育的概况并祝活动圆满成功。随后游学项目运营代表殷玉婷就“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的概况、线路、活动、运营、成果以及“定向游学智能小程序”创新形式等做了专题汇告。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施建忠副院长、常熟市沙家浜景区管委会顾永忠副主任、苏州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高觐悦分别做了补充发言。

    随后专家组对项目做了点评。专家们对“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在上级领导重视、地方配合、多方合作的良好发展环境下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项目线路设计、活动策划、课程开发等方面也给予了好评。同时各位专家也对项目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华东师范大学田兆元教授提出新四军革命历史教育基地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构想;东南大学汪小洋教授建议基地的文化元素提升;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建议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合作,更好地讲好沙家浜故事,提升品牌内涵……专家们专业的点评和中肯的建议为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提升指明了方向。稍后专家组经研究讨论全票通过了学分游学项目认证。

    “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始于2017年的研学游项目,2018年初融入更多学习体验元素后,在多方充分论证和支持下,于同年6月正式开启游学项目建设,同年8月和9月分别通过江苏省、苏州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立项,成为省、市首批游学项目之一。常熟开放大学为项目主体责任方,主要负责项目设计、协调组织、团队培训、宣传推广、工作推进等,苏州沙家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项目建设方,主要负责项目建设、组织管理、风险管控、评价反馈等,常熟市教育局为项目实施监督方,主要负责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的规范,保障项目良性发展,沙家浜社区教育中心为项目合作方。在上级的大力指导、鼓励下,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经过三年探索与实践,项目活动成效显著。“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主要包括“我是新四军、我与自然和谐共处、素质拓展研学和水乡婚俗文化游学”四条线路,可根据游学需要自由组合。2020年度,沙家浜红绿新学堂共计接待全国范围内各类团队游学1218批次,共50333人次,直接经济效益近500万元。沙家浜的红色革命基因、绿色生态元素,在新时代背景下再次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建设学分银行是江苏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认可和评价每个人在一生中不同阶段通过多种形式获得的各种能力,对于激发个人终身学习的热情和信心,延长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公民综合素质和文明修养具有极为紧迫和重要的意义。

将游学项目学习成果纳入终身教育学分认证又是我省社区教育领域内的一个创新探索,“沙家浜红绿新学堂”作为首批认证的游学项目,相信不久后,参加游学项目活动并达到评价体系标准的市民就可以获得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的相应学分!

供稿:常熟市教育局职社科 潘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