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助老,乐享生活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13

——支塘镇老年人手机提升培训活动记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智能手机的使用对老年人而言依然是个难题,他们操作起来也是困难重重。为进一步助力和美社区建设,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数字生活,支塘镇社区教育中心根据安排开展了“智慧助老,乐享生活”的老年人智能手机提升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从928号开始到114号结束,每周的周二、周四上午8:30——1030培训两小时,共计20学时,培训地点为市镇社区大会议室。共有30多位支塘镇退休的老干部老同志踊跃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此次培训社区中心请来了专业的老师陈品高,同时为了能手把手的教老年朋友操作,还贴心的请来了常熟市集贤里义工社的多位志愿者。培训采取老师大屏投屏讲解,志愿者手把手教学的形式,帮助老年人快速掌握具体操作方法。

    928号上午,智能手机提升培训活动开班,社区教育中心徐晓明校长简单介绍了智能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对参加培训的老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学员代表原支塘镇副镇长孙龙元说对这个培训很期待,他希望老同志都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融入智慧社会。

首先培训的是设置手机的开机和锁屏密码,以更好的保障自己手机的安全。陈老师在大屏上把设置过程一步一步的展示出来,然后让学员们设一个自己记得住的密码,按照步骤在手机上操作起来。看,学员们纷纷动起来了,还在你问我问的。志愿者立马一个一个的过来了,耐心的一对一的指点着,嘴里还谆谆叮嘱着一定要记住密码啊。

接着又培训了手机微信方面的操作内容。加微信好友,语音、视频聊天,收发红包,发朋友圈……学会了这些操作的学员朋友可高兴了。现学现用呗,先彼此添加好友,接着就在群里发发语音吧,其他学员也纷纷效仿。一时间这个为此次培训而建的老年手机群里叮咚声不停,热闹无比。而学会了收发红包的学员们更加兴奋了——陈老师在群里发了个红包,大家抢的可开心啦,一个个笑的合不拢嘴,还在比着谁手气最佳。

    之后对学员们进行了智能就医的培训。陈老师先教各位学员申领健康码。他屏幕上演示一步,大家跟着操作一步。大家都说这个好,太实用了。因为疫情期间去医院、逛超市等都要出示健康码,否则会很麻烦。而有了这个健康码,出门就方便多啦。接着教各位学员关注常熟智慧健康微信公众号,告诉他们学会使用这个平台对他们可有用了。比如使用预约挂号,可以免去他们在医院的漫长等待,也可以有效避免去医院白跑一趟的辛苦和无奈。老人们也是学的不亦乐乎啊,先是实名认证,弄好之后就试着预约了一下,有些搞不定的老同志都急着招呼志愿者点对点来帮助自己……


学员培训网络安全是重中之重,贯穿整个培训过程。主要是防止手机诈骗。说千道万,安全才是最重要的。陈老师通过身边发生的实例,讲授了各种防诈骗技巧。他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因为好奇心而随意点击网络链接;收到莫名其妙的信息不要轻信;不要随意加入一些微信群,盲目听信别人的理财建议;不要盲目去下载一些APP,小心支付陷阱。老年朋友们听的直点头,还在彼此提醒着一定要捂牢自己的钱袋子。

经过了十天二十个课时的努力学习,学员们学会了手机微信聊天、智能就医、智慧出行、移动支付、手机摄影、网络安全等很多智能手机的操作应用。每一次的培训他们都一丝不苟——签名、听讲、操作……

“现在网上啥都有,以前不玩手机都不知道,现在要去医院看病网上预约挂号的确很方便呢!”一位老伯情不自禁的赞道。一位阿姨感激的告诉志愿者,“前两年女儿给我买了智能手机,可我只会最基本的接、打电话,这次培训教会了我手机摄影,发朋友圈等,我现在拍拍照发发朋友圈,生活充实多了。真心感谢社区为我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一位79岁的大爷激动的说,“没想到耄耋之年还能领到一份毕业证,看来我还没有被社会淘汰,真是高兴啊!”

支塘镇社区教育中心举办老年人手机智能提升这个培训,目的就在于提高辖区内老年人运用智能化的水平,便利他们的日常生活,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满足感,让夕阳红更红,让社区生活更和美幸福!


图文:支塘镇社区教育中心 唐爱民 陆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