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惠民:在沙家浜体验文化传承之榫卯魅力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1756


2021612下午,由沙家浜镇社区教育中心举办的教育惠民社区教育项目“名镇学堂——在沙家浜学习非遗文化”顺利在沙家浜华侨城时光小镇文创展示中心进行参与本次活动有十一对学生和家长,活动分为展览活动和体验活动


华侨城时光小镇文创展示中心,展示活动由讲师引导,以作品参观、科普宣讲、实物拆装体验等环节进行,通过近距离观赏系列实物作品,倾听每件作品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及外延,动手实操体验造物智慧的精髓。赏析传统文化榫卯、家具、斗拱等,化整为零拆装示范及分组体验与分享,让大家了解传统家具和身边的造物智慧,从榫卯、斗拱等传承性作品到经典古建家具及原创设计等创新性作品中汲取传统文化的经典内涵外延及当代价值。



此次活动立足于培养文化自信,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传统文化在创造性和创新性上的转化及发展,达到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将传统造物文化以传承性和创新性系列作品展的形式,呈现给社区居民。让参加的社区居民从榫卯、斗拱等传承性作品到经典古建家具及原创设计等创新性作品中,通过“看”-实物、“听”-内涵、“做”--体验的方式来感受传统文化的经典内涵外延及当代价值。



摄影、撰稿   沙家浜镇社区教育中心 余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