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基层老年教育是完善终身学习体系的基础环节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22   浏览次数:3036

发展基层老年教育是完善终身学习体系的基础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   

总书记的讲话向世界发出了教育发展终身化的中国声音,也指出了中国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打造学习型社会的方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思想倍感欣喜和责任重大。

一、终身学习的提出

终身学习是指社会每个成员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个体发展的需要,贯穿于人的一生的、持续的学习过程。

1、终身学习是20世纪国际社会影响最大、最具有革命性的教育思潮。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报告中指出,“教育正在越出历史悠久的传统教育所规定的界限。它正逐渐在时间和空间上扩展到它的真正领域——整个人的各个方面。……在这一领域内,教学活动便让位于学习活动。虽然一个人正在不断地接受教育,但他越来越不成为对象,而越来越成为主体了”,“我们今天把重点放在教育与学习过程的‘自学’原则上,而不是传统教育学的教学原则上”。

其伟大意义在于实现了终身教育到终身学习的转变。

2、中国倡导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顶层设计

1995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法律的形式首次提出“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1999年国务院批转的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0年,基本建立起终身学习体系”,


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先后提出了:形成和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决定




2019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将“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作为首要教育发展目标



3、终身学习与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

"终身教育""终身学习""学习型社会"是当今时代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三大教育理念。

 “终身教育”是

:人们在一生中所受到的各种培养的总和,它指开始于人的生命之初,终止于人的生命之末,包括人发展的各个阶段及各个方面的教育活动。既包括纵向的一个人从婴儿到老年期各个不同发展阶段所受到的各级各类教育,也包括横向的从学校、家庭、社会各个不同领域受到的教育。

 “学习化社会”最早在《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里提出:“一个社会既然赋予教育这样重要的地位和这样崇高的评价,那么这个社会就应该有一个它应有的名称——我们称之为’学习化的社会’”。

终身教育就是为实现社会成员对终身学习的要求和权利,从制度、环境和组织等方面提供的服务保障。终身教育体系是指能够满足社会成员对终身学习的需求、有利于学习者学习的系统。在这样的体系中,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一生中的任何时间、任何阶段、任何地点进行学习。学习型社会是以终身教育为基础,以学习者为中心,人人都能终身学习的社会。

终身教育与终身学习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双翼,是新时代认知理念、育人理念的升华,是对我国长期以来以学校教育为本位的改革思路和发展模式的重大超越和质的飞跃。

二、置身于“终身学习体系”建设中的基层老年教育

常熟作为一个县级市,基层老年教育起始于1985年常熟市老年大学的建成。

200810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中国特色老年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课题组成立,课题组提出:“我们这个课题组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老年教育正从传统教育向现代化教育转型。过去也有转型尝试,但属于不自觉、无意识的,现在是自觉的、有意识的转型阶段”。同时指出:“老年大学教育现代化的前提是理念现代化;基础是教学设施和手段现代化;核心是课程设置和创新;关键是师资和教学质量;保障是现代科学管理。”

常熟终身学习体系的构建首先是在推进老年教育现代化的背景下启动的。具体表现在:

1、加快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建设——为更多人创设学习机会和提供学习资源

类别

统计数

村居数(乡镇街道数)

乡镇现代化老年学校

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

市级学习型乡镇(街道)

省级标准化村\居民学校

全国社区教育示范乡镇

常熟

32411

10

9

7

90

3

2、创建教育现代化老年大学——为宣传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理念树立样板

2009年前后两次,常熟市人民政府把老年大学异地新建及扩建工程列入为民实事工程,使老年大学占地6亩,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专用教室13个,在校生最大容量可达5000人次\学期。经评估,常熟市老年大学成功进入首批苏州市教育现代化老年大学行列。2013年常熟市老年大学被命名为全国敬老文明号。2014年创建为江苏省示范性老年大学。

迄今为止,常熟十个乡镇老年大学均成为苏州市教育现代化老年学校,实现了全覆盖。


3、三大教育理念的跟进

当常熟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时候。由于受容量的制约,老年大学已经无法承受更多的老年人的学习,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已经成为常态,老年人求学愿望受到客观制约。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常熟基层老年教育的再发展指明了方向。常熟把发展社区老年教育提到主要议程。

常熟市《“十二·五”(2011-2015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本市要创建高覆盖广延伸的社区教育模式,基本形成多层次的终身学习、终身教育体系;到2015年老年教育普及率达30%以上。

常熟《“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提出:“开展社区教育,开展社区培训,推进各镇(街道)社区教育网络运行。重视老年教育工作,提高老年大学建设水平。……到“十三·五”末,率先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

社区是老年人生活、学习、活动的集聚地,老年人已成为当下社区的主体。如果老人们能够就在社区找到像老年大学一样的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活动形式,那么我们提出的“终身学习”理念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得到落实。

市老年大学围绕机制转型,提出了“去中心化”的办学理念。所谓“去中心化”不是指人为的、有意的去抑制老年大学的发展 ,削弱老年大学“中心校”的地位。诚如国务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所指出的:“省、市两级老年大学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要在办学模式示范、教学业务指导、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对区域内老年教育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将老年大学集聚的教育资源向基层和社区辐射”。“去中心化”的目的是促成“社区老年教育中心化”,是在发展老年大学教育的同时将学校教育形成的教学理念和经验主动、自觉地渗透到社区教育的各个方面,使社区在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更加自觉的考虑到老年学习的需要而转化为“学习化”——学习化社区。

下面是老年大学提供给社区的“一张图看懂学习型社区”的建设布局图。

 “终身学习”是人的发展自觉需要。诚如《学会生存》这部经典著作中所说的:“无论人类是自觉地,还是不自觉地这样做。他们总是终生不断地学习和训练他们自己。这种训练主要是通过周围环境的影响,通过亲身经验改变他们的行为、他们的人生观和他们的知识内容”。

如是说,每年,当数万名常熟老年人步入遍布全市的各个老年学习场所的时候、甚至在家里拿着手机收看“网课”的时候,虽然他们中的好多人可能把这“人生最后一站”的学习视为“去寂寞”的生活方式,但这种“原始自觉”却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终身学习的社会宣传员,成为常熟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的原动力。

这就是基层老年教育之魅力——无处不在的、接地气的巨大影响力。

三、发展基层老年教育——为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机制履责

教育是一种自觉、有目的的培养人的活动;学习的目的也是为了满足个体发展需要。两者以“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在上文的分析中,我们不难看出老年教育是实施终身教育战略的重要阶段、是履行教育责任的最后一公里。因此,基层老年教育的发展是完善和推进终身学习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发展基层老年教育要以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机制为基点、要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三个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

以下的论述可以为我们基层老年教育如何服务于终身学习体系的完善和推进提供启示。

 “为了使其整个使命相适应,教育应围绕四种基本学习加以安排;可以说,这四种学习将是每个人一生中的知识支柱:学会认知,既获取理解的手段;学会做事,以便能够对自己所处的环境产生影响;学会共同生活,以便与他人一道参加人的所有活动并在这些活动中进行合作;最后是学会生存,这是前三种学习成果的主要表现形式。当然,这四种获取知识的途径是一个整体,因为它们之间有许多连接、交叉和交流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

 “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被称为教育的四大支柱,无疑也是学习的四大支柱,其目的统一于“人的发展”。发展基层老年教育从而为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机制提供更好的服务可以以此为导向。

据此,笔者认为,我们可以在以下方面履行职责。

1、要加强学习。

无论是终身教育还是终身学习,都强调每个人都必须终身不断地学习,在终身学习体系中,教育者也是学习者。

在我们基层老年教育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中真正懂得老年教育的人甚少,以套用基层工作经验来办本基层老年教育的甚多,而善于运用老年教育知识和理论指导老年教育实践的人则少之又少。所以,要使基层老年教育更快更好的为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机制履责,加强学习是基层老年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我们只有加强学习、掌握新知,才能成为办学的行家,才能促进老年教育在本区域的新发展。

例如,我们要学习老年教育理论,来指导开展基层老年教育的研究。

由陆剑杰教授主持、周朝东等老年教育专家参与编撰的《老年教育学》是一本很实用的教科书。

其中各种需求理论的分析为我们厘清了老年人的教育需求状况。本书通过对马克思、恩格斯、马斯洛的需要理论、需求理论和麦克斯的老年教育需求理论的归纳,提出了当代中国老年人的生存需求、享受需求和发展需求,同时澄清了老年人只有生存需求、享受需求没有发展需求的误解。引出了当代中国老年人的教育需求的讨论,得出了“老年人学习需求来源于老年人对生存、享受、发展需求得到满足的自觉”的结论。  

通过学习我们会明白,为什么老年教育和我们通常所说的学校教育、学历教育不同?其根本在于它的“自觉”,这种自觉既体现在老年人参加学习是“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又体现在老年人学习具有选择性、多样性、从众性等特征上。

这为我们捕捉这种学习自觉、想方设法去鼓励和满足这种自觉、从实际出发设计多样化的教育形式来达到“老年学习”的需求提供了理论依据。

2、要做强自己。

做强自己的前提就是要自觉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在积极思考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把“提供更加灵活的老年学习方式、挖掘更加丰富的老年学习资源、建设更加便捷的学习渠道”放在我们履责的核心任务。

因为社区是老年人生活、学习、活动的集聚地,老年人已成为当下社区的主体。所以,继续支持和鼓励社区办好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是完善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途径,是完成上述核心任务的工作着力点。

在强化社区老年教育工作中要发挥本地区老年大学的引导作用,因地制宜,共享资源。

经统计,目前仅常熟城区就有退休人员15万多,他们分布在城区各个社区。为此,我们老年大学和常熟市人社局退休人员服务管理中心提出“文化养老”的理念,在老年大学成立“文化养老教学研究基地”,以整合政府、社会各类资源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为手段,探索新的养老模式,构建“物质养老和文化养老” 并举的养教结合的机制,促进终身学习理念的普及、助推学习型社区的建成。2019年“文化养老教学研究基地”在城区和乡镇确立试点社区38个,试行菜单式选学或采购式定课,共计提供文化类、家政类、戏曲学唱类、地方史类、养生保健类、舞蹈短训类、党员教育类七个系列共计40门课程,就近参加社区学习的老年人达8000多人次,相当于又办了一个老年大学。

这项工作除了解决社区老年学习的“燃眉之急”之外,还开展“文化养老”志愿者的培训,旨在达到“藏师于民”的目的。从2013年至今已经培训1000余名社区志愿者。培训后的志愿者回到社区继续参与学习型社区建设,成为社区团队及文化活动骨干,成为社区开展老年学习活动的带头人。

温紫霞是社区志愿者中的一位健身活动的积极参与者,通过培训成为省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因疫情学校停课期间自觉履行职责,为社区老人提供健身学习服务。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和地点

活动内容简介

参加人员

1.文化退管云课堂


健身气功八段锦等六套功法

面向全市


2、健身气功普及

4月—5月,周三上午

健身气功教学

老年大学学员及社会爱好者

3、沙家浜镇全民健身活动

1428课时

八段锦教学太极拳28式教学

机关干部和集镇居民和农民4个班级

4、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医护人员培训

98


八段锦教学


医护人员50


3、要锐意创新。

1)让学习者学会学习。

有位学者说过,在推进某一样工作时,“首先要清楚地知道成人成事,不能只有事没有人,也不能只想成为怎样的人,却不去做事。”

老年教育既是适应社会的教育更是实现和分享生命价值的教育。如果只关注学校转型,或者是多办一些教学点,不思考在转型过程中如何促进老年人自主学习态度的变化,最终也只是及表不及本。因此,在改革基层老年教育模式,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的行动中,我们要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思想,激发老年学习者“内生力”的活跃,

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的核心在于体制和制度的建设,但是基础则是培养全民终身学习者的兴趣和能力。我们可以在课程选择、活动展示、绩效评价、创优评奖等方面创新激励机制,促进学习者内生力的活跃和生发。形成推进终身学习体系的原动力。

下面是我校油画班在疫情期间开展自主学习的一份案例,孙亚文老师以“自由的成长”为教学理念,引导学习者从自己的审美爱好出发画出各自油画作品,鼓励他们以绘画为媒介致力于探寻回归内心的体验,各自安静独立地表达着与自己生活关联的感悟,在咫尺画布间让每一个笔触、每一根线条由着自己内心自由的生长,让自己成为有温度的人。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和地点

活动内容简介                                     

《自由的生长》画展

2020.12.11—2020.12.31
地点:翁同龢纪念馆(松禅艺苑)

本次画展以油画、丙烯、纸本水粉、纸本油画棒、碳笔素描为主要表现形式,代表了老年大学虞山油画社团学员三年来从毫无基础经验到能较熟练地依托绘画表达自我的一次汇报展览。

《自由的成长》画展前言---孙亚文

在江南小城、虞山一隅有这样一群艺术实践者,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学识背景,绘画起步也没从传统的基础训练开始,作画只是源自于一种爱好、一种乐趣、一种有益的坚持。他们以绘画为媒介致力于探寻回归内心的体验,他们没有太多传统的桎梏和包袱也没有模式化的套路和规矩,只是各自安静独立地表达着与自己生活关联的感悟,在咫尺画布间让每一个笔触、每一根线条由着自己内心自由的生长,特别是近几年来他们用表现性绘画的呈现方式让自己的作品面貌和思考方向越来越坚定明晰。本次以"自由的生长"为主题的展览,不仅是对他们在绘画方向上独立表达的肯定,更是希望这个油画团体继续保持自由勃发的创作状态,坚守本真的精神品格不迎合

媚俗,哪怕质朴纯真似孩童。所有的这些努力只是为的能让自己更朴素、更纯粹、更自由,因为这正是他们的独特和可贵之处!正如他们自己所说:“我们努力跳出传统的绘画框架,没有先入为主的模式化套路让我们的绘画语言更自由、生动、鲜活,不同的个性和生活阅历让我们呈现的作品风格迥异。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正努力用孩童般的好奇去看世界。专注绘画并不是要人人成为受人瞩目的艺术家,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找到一种心灵状态,让自己成为有温度的人并自由快乐地生长这才是选择绘画的真正意义。   

2)挖掘和开发学习资源

学习型社会强调“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学习的资源在哪里?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要善于去挖掘和开发。

要以扩大供给侧资源有效供给为主线,充分挖掘、开发和发挥老年大学、各类社会教育资源优势,建立多样化、多类型、多层次的资源供给体系,充分满足居民终身学习的需求。



发展中的常熟市终身学习、终身教育体系



2019年常熟市老年教育基本情况调查表

老年人参加教育活动情况

总人数

(万人)

占老年人口比例(%

参加各级老年学校习人数(万人)

占老年人口比例(%

参加社区教育学校学习人数(万人)

占老年人口比例(%

参加各种教育活动人数(万人)

占老年人口比例(%

10.81

43.8

4.82

19.5

4.25

17.2

6.95

28.1

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是一项创新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基层老年教育要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集各方智慧、融区域资源、举强国旗帜,和时代同行,为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

陈乃林等学者有关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的文章;

周朝东《中国特色的老年教育》


常熟市老年大学   沈沛

20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