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非遗之美,皮影与你作伴
——沙家浜镇“缤纷冬日”活动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27   浏览次数:13

感受非遗之美,皮影与你作伴

 ——沙家浜镇“缤纷冬日”活动


皮影戏又称为“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者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


为丰富沙家浜镇青少年寒假生活,让孩子们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近日,沙家浜镇社区教育中心、关工委团委精心组织常熟市沙家浜中小学40多名学生,参加了“感受非遗之美,皮影与你作伴”为主题的缤纷冬日活动。邀请常熟理工学院余思洁老师进行指导。


从造型、色彩等方面入手分析皮影之美;以“赏、看、学、做、演”五部分,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皮影的来历、地区风格制作过程、操作手法以及皮影的相关人物造型特征和图案特点等。


皮影的制作让整个活动逐渐升温,从一开始模板化上色,到后期的天马行空,渐渐地一个个色彩鲜活的皮影就被完成了甚至有的学生还戏称自己作品拥有达芬奇与毕加索的灵魂。


幕布后的成品展示更是点燃了学生们的热情,学生们纷纷与好友相约,重现经典桥段、自主创编趣味故事、精彩演绎皮影人生。学生们通过裁剪、上色、拼装、演绎,体会皮影人生,感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此次活动将通过学习、绘制演绎皮影人物,让学生了解皮影传统文化,享受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带来的乐趣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和延续中华优秀文化


撰稿、摄影    沙家浜镇社区教育中心  龚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