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召开2020年度 “教育惠民—社区教育项目”立项评审汇报会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9   浏览次数:13


为推进社区教育项目化建设,716日下午,2020年度常熟市“教育惠民—社区教育项目”立项评审汇报会在常熟开放大学召开,苏州市终身教育学会蒋根兴秘书长、苏州市社会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孙桂英老师、张家港开放大学李斌博士、常熟市教育局职社科潘勇平、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施建忠副院长,以及各社区教育试点项目实施团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15个社区教育项目代表结合各地实际及居民需求,从项目立项背景、设计思路、预期效果、项目团队、活动设计、实施安排、经费预算等方面,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申报项目。这些项目基本涵盖了从儿童到老年各个年龄段,既有红色主题教育、非遗文化传承又有体育健身、生活技能培训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此次评审的评委专家蒋根兴秘书长、孙桂英老师、李斌博士对汇报项目一一进行了点评指导,对项目策划创意和特色表示肯定和鼓励,同时指出了申报项目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项目主题不清晰等共性问题,专家评委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常熟市教育局职社科潘勇平对活动做了总结,再次介绍了项目立项和管理流程,并要求各项目实施者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宣传发动、严格财务制度,并鼓励大家不断积累提升,打造有人气、有名气、不过气的社区教育品牌项目。

为落实《进一步推进常熟市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常政发〔201928号)文件精神,倡导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城市,稳妥推进社区教育项目化改革,切实服务广大群众,今年5月常熟市发布《关于开展“教育惠民—社区教育项目”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常终教办〔20201号),正式开展社区教育项目化试点工作。试点项目囊括教育惠老、惠少、惠企、惠农、惠社、惠特等多个领域,各街道、乡镇在充分调研群众学习需求的基础上共遴选上报了15个试点项目,其中既有社区教育中心自建项目也有村(社区)的合作项目,还有不少社会组织、社团、企业、民非单位参与项目实施。项目立项后,将由各社区教育中心负责管理和协助实施,市镇两级政府教育资金进行资助,基层的村(社区)与教育部门形成了合力,各类社会教育资源得到整合,发展城乡社区教育,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社区教育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