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8   浏览次数:482

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2020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精神,根据教育部、江苏省及苏州市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相关意见,围绕常熟社区教育2020年发展目标,深入开展终身学习促进活动,加强协调合作,提升社区教育能力,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二、工作目标

1、完成一门课程编制,发挥学术引领作用。

2、推进二个项目建设,实现年内顺利通过。

3、以项目实践为抓手,完成各类培训任务。

4、结合重点热点工作,做好社教宣传推动。

三、主要工作

1、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社区防疫宣传和志愿活动。

(1).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春学期开学工作的组织领导、物资储备和人员培训等工作。

(2).开展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提高师生和社区居民的防护意识和学院公共卫生水平。加强日常监测,发现可疑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利用“社区培训学院网站”和《社区教育》杂志、QQ群及微信群等平台,开展面向市民的防疫宣传和指导,通过征稿(照片和新闻)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阶段一线工作人员与市民的生产状况生活与态度,弘扬社会正能量。

(3). 制订应急演练方案,组织全体中层干部、班主任、食堂、宿管、保洁和安保人员就体温测试、应急处置、环境消毒、食堂就餐等重要环节进行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

(4).严格信息报告、审核、发布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疫情及相关情况与动态的信息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发布工作;保证院内上下、学校与上级部门之间信息畅通。

(5).组织部分志愿者参与防疫志愿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在做好自身防疫前提下利用休息时间,就近参加小区、社区执勤活动。

2、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特别是队伍和阵地建设,尽快提升常熟社区教育能力。

在成功创建“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的基础上,乘势而为,通过主动汇报、积极沟通,争取培训学院至少增加一名能致力于社区教育工作的中青年专职工作人员,更好发挥学院“四个中心”的功能;加紧调研,做好“常熟社区教育工作现状分析”,为教育局年中干部调配、资金扶持等提供依据,为出台“社区教育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打下基础。

3、加强培训力度,更好发挥社区培训学院的龙头作用。

(1).继续落实社区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扩充成员单位,吸纳新成立的三个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团市委、老年大学等单位参与。

(2).积极组织负责人、青年教师参加省市级各类专项培训并撰写培训体会文章,由培训学院聘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以快速提升工作能力。2020年视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各社区教育中心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交流学习,组织游学管理团队和学习苑相关等相关项目合作方负责人交流学习。

(3).继续办好第三期摄影学习班。继续开展课堂交流学习和基地摄影采风的模式组织教学工作,鼓励学员在注意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省市级各类摄影比赛及本市重点热点工作的正面宣传,通过出版影集、举办影展、稿件征集的形式不断提升学员的学习能力和摄影水平。

(4).对接省市开放大学和社指中心,协助办好各类主题培训,积极发挥游学基地任用,主动接洽开展游学活动。

4、继续开展项目建设,积极动员申报省市相关项目。

(1).继续开展“常熟市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品牌建设和“虞山青晖——常熟博物馆学习体验基地”项目建设,加强指导与学习培训,强化课程设置、实践体验、教学互动等环节的吸引力,争取年内顺利完成验收。

(2).继续关注“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以培训学院为纽带,争取省内更多团队来常学习。

(3).积极指导乡镇街道和相关机构开展项目实践,以项目奖补形式激发建设热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引导居民参与学习体验,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5、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开发能力,发挥科研中心引领作用。

(1).与沙家浜培训中心合作,开发新的游学课程,完善“定向能”课程;

(2).与博物馆、义庄小学合作,共同完成《遇见常博》的课程编写工作。

6、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工作,助推常熟社区教育。

(1).配合省市开放大学和社指中心,完成各类材料报送,积极参与社教活动。

(2).加强县、区域间的交流互动,相互取长补短。

(3).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文明城市第三年复检工作。

7其他工作:做好各项评审评优工作,做好“常熟学习在线”优秀通讯员、优秀学员等的评比表彰工作;2、做好“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网站和“常熟学习在线”网站的维护与更新,办好二期《社区教育》杂志,尽力拓宽稿件来源,努力办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