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虞城“勇”当先
马勇事迹报告(常熟市公安局)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8   浏览次数:13


我是马勇,1984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常熟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环城卡口中队党支部书记、中队长。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带领中队全体民警、辅警队员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途径,在坚守查控卡口战位中努力践行公安人的初心使命

亮明“第一身份”

201171日,我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当我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内心的那股汹涌澎湃。从那天起,党员成了我引以为豪的“第一身份”,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实践课题。

农历新年伊始,刚完成香汛管控劝导任务,我接到上级疫情防控指令,带领中队全员转战常熟车流量最大的入苏通道——G15W常台高速沙家浜收费站疫情查控卡口。说实话,从警第一次接受这样的任务,刚开始我的心里没有底。一方面是出于对新冠病毒的未知和担心,另一方面是因为防护物资储备的缺乏。我更深知,我的阵地作为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防线”,身后是上百万虞城人民的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即是战位。为彻底消除民警和辅警队员对新冠病毒的畏惧,我专门从网上整理了相关资料,带领大家一起学习防护知识。同时,针对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我一方面主动向上级申领;另一方面立足于现有储备,通过延长使用时间和次数来缓解压力。

千难万难,党员带头就不难。随着疫情防控要求的不断升级,为确保高标准完成上级交办的指令任务,经过中队党支部的商议,我们启动战时双班运转的勤务模式,以中队党员为骨干,从新划分执勤班组。同时,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叫响“看我的,跟我上”,激发全体参战人员的工作热情。

215日夜,气温骤降至冰点,沙家浜高速入口车辆依然络绎不绝。我和执勤班组正在对入城车辆和人员开展核查,天空突然飘起了大雪。尽管穿着厚厚的雨衣和防护服,但由于长时间的奔走,大家的内衣和鞋袜早已湿透,手脚早已经冻得麻木。可即便这样,参与执勤的民警和队员没有一个叫苦叫累,一直在寒风与大雪中坚守至第二天早上交班,过硬的作风也赢得了过往群众的理解和赞誉。

守好“第一防线”

作为沙家浜和常熟东两个疫情查控点的公安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我主要职责与市交通运输局、卫健委工作人员一起通过查控严防输入性病例流入我市。工作中,我始终扎根一线、靠前指挥,根据查控点的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优化勤务模式,一方面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原则不断优化岗点警力部署,严格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另一方面结合车流量每日动态合理规划通道渠化、检查检测点位设置,集中力量提高查控效率,全力保障民生物资、应急车辆高效通行,经济运行通道畅通无阻。

防控如作战,履职要尽责。为确保疫情防控执勤质态,我从每一次交接班开始,严抓每一个执勤细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工作中,我除了提醒执勤人员除了对来自重点疫区的车辆和人员开展核查外,还要对出租、滴滴等车辆逢车必查,后备箱也要全部抽查。21日,常熟东卡口查到一辆苏E牌照汽车,驾驶员核查无异常,然后打开后备箱却发现藏着一名企图混进常熟的外地男子,经过当班民警严肃批评教育后该男子被当场劝离。

作为一名公安干警,在实践中我秉承执法既要有刚性也要有温度。25日,我在执勤中遇到一辆来自湖北方向的小汽车,驾驶员是一名20岁出头的年轻男子,经朋友介绍打算来常务工。依据规定,他不符合入常条件,后被劝返。可谁知过了两天,该男子再一次来到我的卡点,被我拦下后带着哭腔向我。在交流中我了解到,他两天内辗转苏州、无锡境内多个高速出口均被劝返,甚至连高速服务区也不让他停留,在花光了所有积蓄后,汽车也没油了。我将情况迅速向市防疫指挥部做了请示,后指挥部考虑到该男子的实际情况,最终允许其先集中隔离后再安排。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我带队共检查入苏车辆4万余辆,入苏人员7万余人,分流劝返2400余人,送隔离170余人,全市未出现一例输入性病例。

摆正“第一位置”

我的老家在江苏盐城,虽然距离常熟不远,但因常年担负香汛安保,我已经连续十多年没有回去过春节。今年原本计划年初一带着爱人、孩子回老家,可突然起来的疫情防打乱了所有的安排。大“敌”当前,我主动放弃休假返回工作岗位,从除夕夜开始,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刚开始,每天接打电话100多个,感觉舌头一半不听使唤,说话时一半舌头有点僵硬,说话声音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有点飘。

先有“大家”才有“小家”。考虑到疫情防控特殊情况,过年期间,我特地把家属和孩子送到了岳父母家。我每天一大早出门,晚上10点钟后才能回到住的地方,忙的时候连家人的微信和电话也没法回复。正月十五那天,我原本答应家人一起过节。早上的时候突然接到电话,卡点上遇到情况需要我去处置,我匆匆跟儿子道别,答应他中午之前回来,可谁知这一忙就到了晚上。等闲下来打开手机一看,妻子发微信跟我说儿子哭了。后来一问才知道,原来妻子在微信朋友圈刷到一段我接受i常熟记者采访的视频,我儿子看完后自己一个人偷偷跑到楼下躲在车库里不声不响地抹眼泪。我赶紧打电话给儿子:“小小男子汉要学会坚强,爸爸只是在卡口上抗击病毒入侵,没有你想象中那么辛苦”。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从警校毕业到参加公安工作,13年来我扎根常熟,我深爱这片我守护的一山一水。我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向在座的各位汇报我在疫情防控期间做的一些点滴贡献,我将继续坚守岗位,疫情不退,我不退!




个人荣誉:

2014年被苏州市公安局、常熟市政府分别授予个人三等功;2016年被苏州团市委、常熟团市委授予“苏州好青年”、“常熟好青年”;2017年被常熟市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2020年,被常熟市委市政府授予“常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