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碧溪新区非遗鹞灯进校园培训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13


为增进区内青少年对碧溪上鹞灯传统文化的了解,丰富他们的学习生活,提高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碧溪新区分别于2019年上、下半年在区域内四所小学开展非遗鹞灯进校园培训活动。碧溪新区鹞灯协会、常熟市和平风筝俱乐部、常熟阿庆嫂风筝队的几位成员参与了本年度的鹞灯制作培训。
  鹞灯进校园培训活动主要分为理论授课及鹞灯绘制两个环节。老师先为学生们简单讲解了鹞灯的历史由来及发展变化过程,而后便由学生们自己开始动手绘制鹞灯。有的同学绘制的是可以独立完成的菱形小鹞灯,有的同学制作的是需要多人合作才能完成的老鹰鹞灯,有的同学制作的是碧溪新区的标志图案,还有的同学绘制的是全空白的鱼形鹞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制作,一个个色彩鲜明、线条流畅、独一无二的鹞灯呈现在大家眼前,同学们都对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并一起合影留念。

除课堂培训外,碧溪新区还组织了鹞灯放飞活动,鹞灯协会的几位老师将巨大的章鱼鹞灯、蝴蝶鹞灯、老虎鹞灯、蝙蝠鹞灯、小丑鱼鹞灯,以及由同学们自己亲手绘制的单个菱形鹞灯串联而成的长鹞灯陆续放上天空。这些上鹞灯形态各异、五颜六色,伴着蓝天白云翩翩起舞,也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欢呼。

鹞灯制作培训旨在让学生们学习鹞灯相关知识,在亲手体验绘制鹞灯的过程中相互交流、分享及学习鹞灯制作的技巧和经验。上鹞灯的放飞更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使他们真切感受到了上鹞灯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参与放飞并体验了成功的喜悦,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