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苑建设:常熟市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 中期工作汇报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20

常熟市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 中期工作汇报


 “常熟市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是由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发起、共青团常熟市委员会和常熟市教育局共同参与建设,为常熟青年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学习平台。

 该项目是根据苏州社指中心《关于开展苏州市“市民学习苑”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于20189月启动,于201811月通过苏州市审批成为首批“市民学习苑”立项项目。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和团市委为项目主要建设方,市教育局为项目实施监督方,布谷传媒和心融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为项目承建方。市社区培训学院主要负责项目设计、工作指导、小组协调、团队培训、非签约导师志愿者招募等;团市委主要负责课程设计、签约导师与学员招募、阵地拓展、媒体宣传等;教育局主要负责资金落实和使用监管;布谷传媒主要负责项目建设、项目宣传、资料汇总等;心融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是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的中心阵地,主要负责课程的组织管理、风险管控、评价反馈等。

 项目中心阵地常熟市心融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位于枫泾路枫泾二区8号(常熟市统计局内),建筑面积474平方米,内设3间办公室,2间培训室,3间心理沙龙室,1间蒲团室,1间沙盘室,配备多媒体投影3台。有专职工作人员4,兼职工作人员10人,都具有一定的教育管理能力。

建设目标

 以为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提供精神鼓舞和力量源泉为出发点,打造公益类品牌“常熟市青年社区学校”,面向全市青年,以提升青年素质修养、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为目的,免费提供文化艺术综合素质培训课程,建设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阵地。以广大青年热爱的课程为载体,不断加强青年思想引导和教育,加强对青年的引领作用,为常熟市打造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兵献力。

二、2018年主要工作

1.夯实基础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打造一个导师库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广纳社会各行各业乐于奉献有识之士,建设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和志愿者队伍为主体的、灵活高效的师资队伍。对接社会教育资源,积极联系常熟市范围内质量高、名声大、广受好评的教学机构和专业机构,落实“门面”公益导师的先行签约。继而面向全市公开招募公益导师(主要以友好单位、已签约公益导师推荐制),经试课合格后进行签约,保证每年开设公益课程不少于10节。截止2018年底,已签约导师33名,涵盖专业技能(律师、财务、餐饮等)、兴趣培养(舞蹈、乐器、声乐、书画等)、素质提升(外语、形体、健身等)各个领域。

2.注重阵地建设,打造学习品牌——建设一个阵地集

 以“常熟市青年之家(常熟市心融青少年服务中心)+常熟市图书馆+常熟市新兴青年筑梦家园(常熟市常客隆星光天地六里)”为核心,建设中心“学习苑”。同步进行市区四个街道“学习苑”阵地建设,保证每个街道至少有一处“学习苑”阵地,并有明确功能划分,作为中心学习苑的辅助阵地。最后完善乡镇“学习苑”综合性阵地建设,落实青年社区学习苑的覆盖范围遍布全市,星罗棋布。截止2018年底,已打造青年社区学校签约阵地22处。

3.开发管理系统,加强课程宣传——搭建一个电子平台

 自主开发“青年社区学校”管理系统,整合课程发布、课程管理、课程报名、学员管理、数据分析等功能;挂靠“常熟市青年社区学校”微信公众号,提供微信端数据共享入口;链接共青团常熟市委员会官方微信号“青春常熟”,每期课程报名在官微上同步推送,保证招生公开性和普遍性;设置学员积分系统,在预设积分的基础上,根据课程到课情况增减,并对负分学员做禁课处理。

三、2018年重点工作

1.合理使用“学习苑”共建专项经费,提高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益。学习苑建设经费由承建方、教育局与社区培训学院共同承担,其中,社区培训学院对项目建设中的课程开发及耗材等采取实报实销的形式。

2.完善“学习苑”师资队伍库。现有导师库的基础上,向社会广征有爱心、愿奉献的能人贤士,把他们都充实到“学习苑”师资队伍库,为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储备师资人才。对师资库教师也要加强挑选,授课时也要随堂听课、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学员负责,形成一支稳定、有战斗力的师资队伍。

3.打造精品课程。主要依靠“门面”公益导师的力量,在已开展的课程中,选取课程招生火爆、课程教学质量高、学员学习粘性高的部分“学习苑”课程,研究成功经验,探讨存在的问题,提炼课程教学模式,打造出一批经典的精品课程,在中心校定时开展并向乡镇、街道阵地输送。现有小星社工中心导师团的心理课、田辛老师的舞蹈课、李诺老师的亲子传统文化课程和秦健老师的书法课程等。

4.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现阶段在“学习苑”课程的设置上,有计划地偏重兴趣培养和学习习惯培养,把潮流的、有趣的、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技能知识充实到“学习苑”的课程来,进一步塑造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时尚、有趣、有态度”的公众形象,先把更多的青年吸引到“学习苑”的辐射范围中来,能有机会进一步增强与青年的联系和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已开设的此类课程包括手机摄影类(包括微视频摄录)、绘画类(素描、水墨、水彩等)、皮具制作类、爵士舞等。

5.打造青年社群。以每节课程参与学员为基础,创建课程微信群,选取其中一名相对积极的同学担任临时班长,负责协助导师做好课程的开设和微信群的运维。线下结合兴趣活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邀请相关课程的学员现场集中交流,不断增强学员对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并作为团工作的力量补充。截止2018年全年开设课程60期共192节,招募青年社区学校学员891人,累计2869人次。

    四、特色提炼——政治保障、社会组织参与建设、1+N

 市社区培训学院与团市委联手,组织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一流的管理团队;强大的专家志愿者队伍;依托心融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以解决青年的就业创业心理问题、家庭生活发展问题等;专门服务社区教育受众短板--青年人群。

    1、加强组织保障,欢迎更多的部门参与运营。

2018年末,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团常熟市委与常熟市教育局在两个月内多次进行会谈,研究合作开展“常熟市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项目,引入全市教育师资和社区培训阵地资源,进一步加强“学习苑”的财政保障,把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作为推进全民终生学习进程中的重要手段,并草拟了合作协议,进入会签阶段。

    2、提升管理水平,接纳先进的社会组织参与建设。

 打造“公益伙伴汇”,引进常熟市众创青年服务中心、常熟市布谷新媒体服务社和常熟市创意设计协会参与“学习苑”的管理,协助做好导师的审核、签约,“学习苑”课程的设计、安排,和“学习苑”品牌的运营、宣传工作。2018年底,对接常熟市蓝天青年应急救援队等青年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强“学习苑”的课程保障和管理力量。

    3、改革组织架构,不断强化项目核心力量。

2018年底,在“团市委+公益伙伴汇+导师”的组织架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设“学习苑”工作委员会制度,把更偏向分块负责的原组织架构,向综合管理的工委会制度转变,加强“学习苑”各方面核心力量之间的交流,更有利于“学习苑”的健康、长远发展。

    4、1+N阵地建设,落实“学习苑”覆盖全市。

 以“常熟市青年之家(常熟市心融青少年服务中心)+常熟市图书馆+常熟市新兴青年筑梦家园(常熟市常客隆星光天地六里)”为核心,建设中心“学习苑”。同步进行市区四个街道“学习苑”阵地建设,保证每个街道至少有一处“学习苑”阵地,并有明确功能划分,作为中心学习苑的辅助阵地。最后完善乡镇“学习苑”综合性阵地建设,落实青年社区学习苑的覆盖范围遍布全市,星罗棋布。截止2018年底,已打造青年社区学校签约阵地22处。

、不足之处

1.课程报名人数较少,课程开展期间,每期参与人数不断减少。

2.缺乏专业人才团队建设,专业理论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3.宣传力度还不够大、途径还不够多、手段还不够新,不能在辐射范围内形成主流影响。

六、发 展 目 标

1.形成特色、常态化的教学课程,确保“常熟市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每月至少开展课程12节,平均每节课程不少于10人;建立完备的师资队伍;建立多类型青年社群,同步开展“常熟市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学员线上线下交流活动。

2.确立工作目标,形成建设合力。更广泛的融合、链接周边的学习资源,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形成市社区培训学院与团市委统筹领导,社区教育中心、学习苑协调管理,合作单位共同配合,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新格局

3.围绕中心工作,提高品牌效能。在做好中心工作的同时,加强“青年社区市民学习苑”品牌项目建设,创新活动新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精品案例的理论提炼,形成更广泛的影响。



基地展示





















制度上墙
































各类课程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