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项目:常熟市旅游局局长唐晓:常熟研学旅行发展的资源支撑和市场基础得天独厚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17

当前,常熟正积极与国内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机构对接,希望借助市场化手段开发优质的研学系列课程体系,通过联合景区点、旅行社、院校、文博场馆等,优化整合文旅资源,合力完善研学游线上平台,让精品课程上线。

10月17日,由常熟市人民政府主办,常熟市旅游局、常熟市教育局承办、执惠协办的《2018·研学旅行与文旅产业融合研讨会》在常熟举办。本届研讨会围绕“共享·共荣”的主题,汇集200余位研学旅行及文旅业界前沿精英,共同探讨“文旅+教育”资源共享共荣发展新模式。常熟市旅游局局长唐晓出席本此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唐晓表示,目前,常熟研学游已形成江南国学、科普教育、江南耕读、江南手作、户外体验等五大主题,并推出虞山文化研学、名人名园研学等线路,还在全市范围梳理出100多个研学游参观考察点。
唐晓认为,常熟研学旅行的发展不仅有赖于得天独厚的资源支撑和市场基础,还得益于政策的支持。
对于未来如何进一步发展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唐晓表示,常熟正积极与国内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机构对接,希望借助市场化手段开发优质的研学系列课程体系,通过联合景区点、旅行社、院校、文博场馆等,优化整合文旅资源,合力完善研学游线上平台,让精品课程上线,让常熟研学游不仅辐射本市17万中小学生,还能吸引周边城市的学生参与,不断丰富“江南福地,常来常熟”全域旅游形象。
以下为唐晓演讲全文: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们。
相信有不少朋友是第一次来到常熟,常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到过常熟的余秋雨说:灵秀的山水、精致的生活、温婉的民风、宽裕的经济、风雅的情怀,这些江南文化的特征,在常熟都很典型。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旅游资源,尊师重教崇文尚和的风气,为发展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提供了优渥的条件。
发展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常熟有基础
常熟文旅资源丰富:作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熟有着绵延千年的文脉,也是中国的书香门第,风雅之士不胜枚举。
商末古公亶父之子泰伯、仲雍“让国南来”,建立句吴,从此,常熟成为吴文化发源地。春秋时期“孔门十哲”常熟人言子启迪东南文化,被尊称为“南方夫子”。其后,唐至清常熟诞生了8名状元、486名进士、10位宰相,可谓英才辈出。
谈到常熟历史文化,绕不开虞山。虞山被称为“吴文化第一山”,而虞山派在中国文化史上更是赫赫有名。虞山派包括了虞山画派、虞山琴派、虞山印派、虞山诗派等。
走进常熟,虞山峰峦起伏,半麓入城,尚湖、昆承湖面山而卧,相映增辉;琴川河穿城而过,雅园幽巷点缀其间,构成了山、水、城、园融为一体的独特风情。畅游常熟,还有闻名于世的“沙家浜”红色革命遗迹以及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新农村蒋巷村。
此外,常熟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20个。其中,常熟本地特色手工艺常熟花边,精工细巧,色彩绚丽,曾荣获国家金质奖。红木雕刻是常熟传统工艺,引领构建起了苏作红木在整个家具业的重要位置。
常熟不仅文旅资源丰富而且市场优势突出:常熟地处拥有良好经济基础、研学旅行及营地教育消费需求旺盛的长三角核心腹地和上海经济圈中心,作为国内最强县级市之一,常熟东倚上海,南接苏州,西邻无锡,北枕长江与南通隔江相望,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常熟研学旅行的发展不仅有赖于得天独厚的资源支撑和市场基础,还得益于政策的支持。
自2016年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全国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发展加速。2018 年 3 月,文化和旅游部组建,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作为“文旅+教育”的重要结合点,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而江苏省作为中国研学旅行第一批试点省份,近年来不断推进研学旅行组织开展及研学教育的落地实施。江苏省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打造九类专项旅游产品,其中研学旅游被列为重要品类之一,并规划在全省范围内新辟十条以上“研学旅游专线”,推出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科普教育、历史文化、红色旅游等主题研学旅行基地。
发展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常熟有行动
近年来,常熟旅游局在市政府领导关心下,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把握市场发展机遇,激活域内文旅资源,推出“江南福地,研学常塾”常熟研学游线上线下平台,并提出“文化+教育+旅游”的发展思路,积极打造全域旅游亮点。
2017年,常熟与南京麦格尚旅、北京中视兆丰等知名策划机构合作,推出“道启东南 天下常塾——常塾•研学堂”研学旅游品牌和形象logo。并与文旅大消费产业媒体执惠合作,举办了“常塾•研学堂”常熟研学游品牌研讨会,发行业先声。
2018年,旅游局还联合教育局、文广新局、体育局、团市委等单位,举办“首届常塾•研学堂‘第二课堂’方案征集大赛”,评出首批16门精品课程作为推广试点。此外在2016年,支塘镇蒋巷村获批首批江苏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2017年,沙家浜风景区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目前,常熟研学游已形成江南国学、科普教育、江南耕读、江南手作、户外体验等五大主题,并推出虞山文化研学、名人名园研学等线路,还在全市范围梳理出100多个研学游参观考察点。
沙家浜风景区推出了 “红色总动员”、 “湿地飞羽灵”、“探秘植物乐园”等研学游课程,并形成了为期1天的“大自然和我玩”、为期2天1夜的“沙家浜童乐汇”、为期2天1夜的“沙家浜众乐汇”和分别为期1、2、3天的“沙家浜军民鱼水情”等多项研学旅游产品。
常熟世联学院(UWC)国际院校研学已初具国际影响力,UWC已开展《国际之星课堂》、《我的世界报告会》、《UWC国际青年训练营》等课程,作为研学游头部资源今年建成了虞山书院,UWC+ 方兴未艾。
文庙国学堂每月开讲,邀请大学教授、文化界人士讲解传统国学,包括诗词歌赋、经史子集等内容。文庙启蒙•入学•毕业仪式,为学校、班级定制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启蒙、入学仪式和毕业典礼。
江南耕读之塾研学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蒋巷乡村旅游景区积极发展新农村建设考察游、生态田园观光游、农家生活乐趣游、农耕文化体验游、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游等,年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
常熟在发展“文旅+教育”中不断探索实践,未来也希望能有各位的参与。
发展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常熟有规划
当前,常熟正积极与国内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机构对接,希望借助市场化手段开发优质的研学系列课程体系,通过联合景区点、旅行社、院校、文博场馆等,优化整合文旅资源,合力完善研学游线上平台,让精品课程上线,让常熟研学游不仅辐射本市17万中小学生,还能吸引周边城市的学生参与,不断丰富“江南福地,常来常熟”全域旅游形象。
所以,本届研讨会也邀请到了200多位研学营地教育及文旅业界前沿精英,共同探讨“文旅+教育”资源共享共荣发展新模式!巩固常熟研学游发展成果,推动国内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机构落地常熟,打造常熟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名片。
未来,我们将以更开放的心态,联合更多机构研学营地教育机构,统筹全市自然、历史、人文、教育等优势资源,积极向全国推广 “常塾”研学游品牌,以旅游元素+课外私塾的概念主打研学游产品。
重点依托UWC营地教育独特资源和传播作用,打造常熟国际文化传播亮点,讲好中国故事。利用文庙并依托仲雍、言子等历史名人,精心策划推出成人礼、开笔礼、启智礼等儒家传统文化礼仪参与项目和演出,打造一整套寓教于乐、游学相长、文旅融合的江南儒学研学游产品。深度挖掘沙家浜湿地研学、蒋巷生态农业和农村学校、佛教禅修、圣贤状元文化等,打造江南研学亲子游高地。另外,还将结合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串点成线发展“古城游”。注重对虞山流派及各类民间艺术、民间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加深文化体验内涵,打造学游兼顾的研学课程。
希望在各位的帮助下一起推动常熟及周边区域的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打造一批影响全国的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激活“文旅+教育资源”,创造常熟新的经济增长点,造福常熟及周边区域的亲子家庭。
常熟因年年丰收、岁岁常熟而得名。希望本次研讨会能集众人之智,推动常熟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也希望在座各位能与常熟多多合作,未来在常熟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江苏常熟一定不会让您失望,期望大家在常期间好好感受体验这个江南名城的调性、精致和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