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理念新模式推动社区教育内涵发展
常熟市在推进游学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几点思考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13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下的社区教育,应与时俱进,把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出发点,把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工作的目标。

苏南发达地区,社区教育在经历了构建、完善和一定程度的发展后,目前来看,社区教育课程建设丰硕、年龄层次全覆盖、活动轰轰烈烈,但深入细看会发现,当前的社区教育,在教育内容上有广度但缺乏深度,生产技能、生活技能教育培训相对丰富,精神与价值层面渗透不足,相对层次较低;在教育方法上以传统教学为主,难以触及心灵,与新时代下社区教育工作目标相去甚远;在教育资源的运用上,尚未走出固有的阵地和平台或者有所打破但浅尝即止,长此以往,必然会逐渐失去居民兴趣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兴趣。时代在召唤,社区教育需要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内容、新的资源、新的手段来为她提供新的活力。

2017年年底和2018年年中,江苏省和苏州市社指中心分别发文,倡导开展游学项目建设,并就项目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这一意见,创新了社区教育模式,延伸了社区教育平台,拓宽了社区教育内容,发展了社区教育内涵。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根据意见精神,结合本市实际,积极开展了项目探索与实践。

一、对游学的理解

开展游学项目申报与建设,首要的是对“游学”的理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古以来,先人们就将“游”与“学”并列为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以游为学,寓学于游,这是中国古代圣贤的求知模式,在今天也适用于致力推动社区居民终身学习的社区教育,但在新时代背景下,又赋予它新的内涵、新的理念和新的模式:游学,是通过组织者有意识的设计实现游学对象在看似随意的游览中获得知识、经验和感悟的过程。它区别于古代游学的最大之处在于,有组织、有意识、有目的将各类资源开发与整合供庞大的社区居民群体选择与使用;它又不同于纯粹的游览,突出的是“学”的元素和“教”的元素,重视的是广大社区居民的学习、体验、自悟的过程。

二、游学项目的选择

游学项目的选择,一方面是对游学基地的遴选,一个比较成熟的基地对推进游学项目建设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对游学项目名称的确定,相当于一篇文章的主题,选好了,画龙点睛,主题鲜明。

作为全市社区教育的龙头,对省市首批游学项目的选择,更多关注的是它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兼顾建设时间,所以选择一个“学”与“教”元素比较充分、建设比较成熟、有一定知名度、比较接地气的项目是我们考虑的出发点。常熟最终选择“沙家浜红绿新学堂”作为首批游学项目,有着以下考量:

1、紧扣时代脉搏:习近平同志在治党与治国理念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红色党性教育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文明理念,自始至终贯彻于他的治国理政。

2、结合地方特色:沙家浜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也是国家湿地公园,契合“红绿”观。

3、把握社会需求:新时代环境下,党政机关、事业团体、企业党工会组织有着强烈的红色革命教育和实践需求;广大居民对优质环境的渴望和追求;社会、家庭、青少年自身等对素质提升的要求。

三、项目建设中的线路设计与重点点位安排

游学项目的线路设计与点位安排,关乎项目的实际运营,关乎项目的最终成败,是项目建设的关键。

1、明确项目主题:游学项目的点位安排、线路与套餐设计等,必须围绕项目主题,项目主题的确定,依据是游学基地内“学的元素”与“教”的元素。教学元素单一,特色优势明显,就可以确定一个主题,如成都“锦江川剧游学”、“浦江文创游学”等;如果教学元素众多,且有广泛的受众基础,在提练后可以确定多个主题,如“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有四个主题,分别是红色党性教育、绿色生态教育、素质拓展研学、水乡民俗文化游学。

2、精确安排点位:游学项目建设,是依托原有自然、文化、历史、产业、公共设施资源,根据主题进行加工、挖掘、重建、新建,它不是重头开始,也不是推倒重来。因此,要充分运用现有条件精准安排点位,赋予内涵,争取让每个点位都能发挥其教与学的功能但又要避免刻意的教育痕迹;要精致安排点位,适量又适时,做到在有限的点位安排丰富的、让人身心愉悦的学习与体验活动,避免因点位过多而引起体力与审美的疲劳,避免浮光掠影而达不到教育的要求;在符合当地自然、历史、人文等情况下适度改建、重建和新建点位,在恢复面貌的基础上发挥其教育功能。

3、合理设计线路:线路设计要主题化、系列化。设计者要有非常清晰的教育意图,将同一主题各功能点位进行串联,合理规划路线,切忌东一榔头西一棒,要尽量少走回头路;对于主题单一、点位又少的基地(特别是美丽乡村游),可将邻近的、主题相同或相近的村落联合打造游学路线;对于主题分散教学元素众多的基地,可设计多条路线、多个套餐,供不同的游学团队选择。

4、科学设计体验环节:教学在互动中相长,知识在实践中累积,感悟在体验中迸发。一个好的体验活动就是一次难忘的游学活动。体验环节的设计,首先要符合主题,契合特色,切忌人云亦云,照搬照抄;其次要就地取材,但不能破坏生态环境;再次要便于操作,要照顾到各个年龄层次,让所有的游学者都能感受到成功的快乐;最后要符合规律、科学与历史。在“沙家浜红绿新学堂”项目中,既有重现新四军埋锅造饭的艰苦体验、又有给鸟儿造个家的爱心活动,还有还原历史的“芦荡风火”情景剧,他们都遵循了科学设计的规律。

四、游学项目建设中不可忽略的几个因素

1、政府支持是前提:游学项目由开放大学牵头,合作单位共建,而开放大学手中的资源聊胜于无,基本要靠项目所在的基地单位,这就必须要市、镇、村()各级政府和自治组织、企业等在道义、人员、资金、平台等各方面给予支持,而要让政府等单位组织支持,首先就要做好游学项目的宣传沟通,要让各方感觉到项目建设是多方共赢,无论是美丽乡村建设、企业免费广告、单位商业利益等,都是利益共同体。

2、多方共建形合力:一个游学项目,至少涉及到教育局、开放大学、游学基地三个部门单位,在实际操作中和各单位支持下,不妨把各方的责任和义务扩大,教育局担负起监督、协调、宣传、资金落实等角色,开放大学担负起遴选、组织、协调、宣传、培训、对外联络、搭建平台、运营试验和资金支持等作用,游学基地担负起阵地、建设、宣传、培训、运营和经费支撑等作用,多方发力,保障人员与经费落实,保证联系渠道畅通。同时发挥当地社区教育中心、市老年大学等单位在资料整理、运营实践等方面作用,争取市、镇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

3、团队培训不可缺:建立一支各司其职的管理团队,首先要做的是团队领导思想观念的转变,要具备游学的理念与意识,“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管理办公室成立后,召集了近10次会议,通过学习与部署工作的形式,不断强化游学意识;通过与吴江、张家港等县市交流,加强对游学的理解;其次是导学团队的培训,导学不是导游,导学不仅仅是讲解知识,还要按照设计者要求,将教育功能隐藏在解说词中,让游学者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潜意识中提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4、一种资源多重利用:游学项目建设中,涉及多个部门,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能结合社区教育其他项目建设,则可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也可以使社区教育工作实现一箭双雕的结果。从基地自身来看,通过游学项目建设,可以把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游、风景区建设、研学基地建设、企业宣传、产品销售等结合起来,在扩大知名度的同时让社区居民、单位企业等获得相应的商业利益;从社区教育角度,游学项目建设的同时,可以考虑将学习体验基地建设、学习苑建设等项目一并纳入,统筹考虑。

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在推进游学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省、市相关领导的重视与指导,在基地承建单位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建设和运营模式,融入新的理念,拓宽了社区教育工作思路,使社区教育内涵得到了由学到做再到悟的发展。但是,严峻的考验还在于接下来的运营阶段,目前为止还停留于美好的计划中,希望得到上级部门更多的关怀、支持和指导,希望苏州地区各同仁能多交流、多提建议,希望承建单位--苏州沙家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旅游开发的经验融入到游学项目建设中,共同推进“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

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施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