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常熟人眼中的《尚湖之韵》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13


一位常熟人眼中的《尚湖之韵》

尚湖之韵

作者:胡燮敏

常熟境内,古城西边,虞山脚下,有一个美丽的湖泊——尚湖。温和的气候,充足的光照,充沛的雨量,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尚湖独特的风貌。

尚湖的成形,是大自然的杰作。

在遥远的上古时代,常熟还在沧海之中,万里长江把上游夹带的泥沙在入海口不断流动、堆积,逐渐形成了陆地。形成了江岸、土丘、湖泊、河流。地壳运动造就了尚湖。

尚湖,隐者之湖。早在西周时期,湖边来了一个长发披肩戴着斗笠的渔翁,他在湖边垂钓,谁也没有弄明白,垂钓没有钩,钓起的鱼儿又放回到湖中,这就是隐者姜尚。西周建立,姜尚成为辅佐周朝的开国元勋,人们终于明白了,因而就含有了历史文化元素的“尚湖”名称。

尚湖,神话之湖。虞山俗称卧牛山,传说是太上老君的一名侍童变的。这位侍童因在蟠桃会上与月宫中嫦娥的侍女眉目传情,暗中来往,被王母娘娘识破逐出仙界。侍童被贬为牛,卧伏于东海之滨,成为今日的“卧牛山”;侍女被贬为镜,追随仙童,徜徉在卧牛身边,海枯石烂,永远在一起。卧牛的身影映在湖中,山湖同在,生生不息。因而,人们给扑朔迷离的神话传说之湖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映山湖”。

尚湖,古城之湖,日月流逝,山水同在,人类在山水间建城,繁衍生息,湖、山、城,形成了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八卦玄学:日出之地为东,日落之处为西,湖光山色,古城生辉,尚湖又有了“西湖”的美称。山也!湖也!城也,雄伟、秀丽,古朴,相得益彰,栩栩生辉。

如果用“西施”来赞美你,尚湖有“沉鱼落雁之貌,闭月羞花之容”。尚湖之美在水,在雾,在水墨一般的暮霭中的婀娜多姿。

日出日落,你披着如烟如雾的靓丽的华装,犹如海市辰楼中的梦幻世界,“湖甸烟雨”、“湖桥串月”千古流芳。

如果用“明镜”来赞美你,你似青春少女的眼睛清澈明亮。看鱼翔浅底,观白帆点点,一艘艘渔船划破湖中的蓝天白云,涟漪中水天一色。“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如果用“母亲”来赞美你,你敞开宽阔的胸膛,用乳汁孕育了人类懒于生存的千万亩良田。曾经的“海隅一偶”,蜕变为“常熟常熟——年年熟”,常熟成为“人间天堂”。

如果用“英雄”来赞美你,千百年来,你孕育了无数的英雄。土著居民从远古走来;泰伯、仲雍从商周走来;姜太公隐居在你的身旁,黄公望遨立于湖桥上,钱谦益、柳如是轻舟一叶荡漾在湖中,翁同龢行走在湖畔阡陌间。即使他们寿终正寝,其墓冢还要建在湖畔,因为他们的灵魂还眷恋着尚湖。

尚湖,接受了天地之精气,炼就了柔韧的性格。

电劈雷鸣,仿佛要把你的胸膛炸开;狂风暴雨,仿佛要把你的肌肤撕碎。你无所畏惧,勇敢迎对。

当风云乍变,狂风肆虐,暴雨如注,洪水泛滥时,你敞开胸怀,汇集百川之水,让万亩良田免遭洪涝蹂躏。

当夏日来临,烈日当空、如火如炎,仿佛要把大地烤焦时,你用你的乳汁,滋润大地,灌溉良田,让百姓免遭干旱的煎熬。

沧海桑田,岁月作证。当人类肆意破坏大自然,把湖水抽干,改湖为田时,你在汨汨流泪。你在呐喊:我的功效,你们知道吗?“人定胜天”固然是表达一种决心,一种精神,可谁违反了自然规律,谁破坏了生态平衡,谁就会遭到“灭顶之灾”。这是迷信?还是科学?

说明: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Gp2icCHRsdQK9QKUSL4MiaehoL7N8xuicUDFT9rUClRMWBPHGoEOib89EHMewFoLmUvZdCnw9BebBiafh9bRAQ07xu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在古代文明面前,身处现代文明的人们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放水还湖,回归自然时,你又一次凤凰涅盘,焕发青春,你成了国家湿地公园,美丽的五A级风景区,人类休闲的天堂。虞山因你而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古城因你而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花园城市。 “世上湖山,天下常熟”,是对你最好的褒扬。

尚湖,我们崇尚你的自然美。

尚湖背靠虞山,虞山映入尚湖,正是这山水之美,造就了尚湖独特的自然美。站在虞山上俯瞰尚湖:尚湖一碧万顷,烟波浩淼,水天一色;周围河流纵横,港汊曲折,古朴的自然的民居点缀其间;湖面如镜,倒影如画;微风乍起,波光鳞鳞;大风过境,白浪滔滔;湖上“漂浮”着的岛屿,情态各异,随天气变幻时隐时现,深远浩渺;近山净水与晴空融为一色,形成色彩斑斓的人间仙境。

尚湖,我们更羡慕你的人文美。

退田还湖后,在尚湖中出现了新的景致:荷香洲、桔香洲、烟雨洲、渔乐洲、桃花洲……湖边建起了尚湖山水文化园、荷香洲公园、钓鱼渚公园和拂水长堤。移植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水中有鱼虾,岛上有走兽,湖畔有牡丹,湖中有飞鸟。湖中有湖,湖中有山,如梦如幻。人文美景来自于人类的不断培养、哺育。

尚湖风光旖旎,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古今名人为你而吟,为你而赋,为你而抒。

“映水明霞似火,乘风急浪如潮”那是早霞中的尚湖;

“十里平波一碧秋,夕阳影里放扁舟”那是夕阳里的尚湖;

“平湖如镜丽水空,容缈银河一道通”那是皓月中的尚湖;

“却忆西湖上,澄波宛镜中”、“晴湖似镜平,泼眼绿波明”。那是晴空中的尚湖;

“钩轩平野连天碧,排闼遥山隔山清”,那是画中的尚湖。

尚湖与虞山连在一起,那些文人墨客登高而望湖,吟诵尚湖,另一种视角,另一种诗意、另一种意境、另一种激情。

“几点归舟破暮烟,数行雁字落霞边”;“湖田稼熟秋千顷,烟浦舟行路几湾”;“一泓白水通湖口,几点苍山近海门”;“拂水临湖望,波明五鹤飞”;“湖霁浮银镜,山围凛冽列翠屏”;“剑门拍坐两湖明,头上云催片片情”;“好景饱看逾十日,阴山飞落尚湖滨”;“关心风日今朝好,过眼湖山此处奇”;“眼力微茫天地阔,两湖如镜漾晴空”;“凭高风物欲凌秋,门外平湖碧如油”;“凭揽虞山望海东,尚湖荡碧剑门雄”;“四望辛峰隔女墙,尚湖足底澹波光”。

在画家的笔下,在骚人的笔下,尚湖是人间天堂,尚湖是人间仙境。

尚湖,一头连着虞山,一头连着古城,虞山因你的氤氲而秀美,古城因你碧水而为弦歌之乡。“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你是虞山的恋人,你是古城的母亲。养育着千百万生灵。

尚湖,我们缅怀你的过去,我们崇尚你的今天,我们憧憬你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