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常熟市社区教育工作要点(讨论稿)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617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加快发展继续教育 推进学习型江苏建设的意见》(苏教社教[2015]3号)、苏州市《关于加强社区教育工作推进学习型苏州建设的意见》(苏教[2016]7号)精神,以完成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创建为目标,根据《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建设标准》要求,对社区教育各级机构加强软硬件投入和标准化建设,整合各类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不断加强我市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和内涵建设,积极构建学习型城市。

二、目标任务

1.根据省示范区创建要求,健全社区教育机制,完善社区教育网络

充分发挥市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镇社区教育工作委员会的统筹管理作用,落实例会制度,逐步健全以“政府统筹领导、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参与、社会积极支持”的社区教育工作运行机制。各街道、镇社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如有人员变动的,要及时更新,还未建立的今年要建立起来,变更和建立要发文公示。

本年度,常福街道、莫城街道、东南街道挂牌设立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并开设面向社区居民的公益课程,有计划地开展培训活动。对接新设虞山街道、琴川街道,整合资源,制定社区教育机构设置方案。各成教在年内全部完成 “社区教育中心”挂牌。支塘镇努力完成“江苏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创建任务。各街道乡镇根据自身实际,参照标准,积极参加“江苏省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示范基地”,“江苏省标准化村(居)民学校”等创建工作,以创建带动社区教育基础建设整体推进,均衡发展。继续加强市开放大学、社区培训学院的建设与管理,明晰其政策研究咨询中心、业务服务指导中心、队伍扶持培训中心与市民教育培训中心的功能定位,发挥它作为全市社区教育龙头的示范指导作用。利用创建省标准化居民学校的契机,加强与社区(村)居民学校等基层阵地的联系,指导其规范建设,并为社区(村)的培训活动提供支持。

2.加强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

规范社区教育专职管理人员及专职教师配备,每校须配备专人负责社区教育工作。从我市高校、中小学校、中职院校教师以及民间的专家、学者和学有专长的人员中聘请兼职教师,发展社区教育志愿者服务团体,优化社区教育服务人员结构。推动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试点引导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社会团体中的优质师资进入基层社区参与社区教育工作。依托社区教育网站平台建立社区教育专兼职师资和志愿者队伍数字化信息资源库,且数据每年上传更新。

以市开放大学、社区培训学院为主要阵地开展本市社区教育工作者培训和交流,并积极组织我市社区教育工作者参加省级和苏州市级培训活动,注重培训实效,不断提高我市社区教育工作者的业务水平。社区教育工作者培训参训率不低于90%,专职教师参加省级社区教育相关培训每年不少于2/人。注重培养社区教育工作专业教师,提升教师队伍层次,为教师专业发展和职称晋升提供支持。

3. 办好“苏州市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加大社区教育宣传,扩大社区教育影响

十月下旬承办本年度苏州市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做好活动筹划和排练工作,拍摄常熟市社区教育宣传片(拟),展示常熟教育成果,力求展现常熟文化名城风采。各街道、乡镇(板块)社区教育中心精心准备开幕式学习成果展示,办好本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将此项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在全市开展“常熟百姓学习之星”遴选活动,在市民中树立学习典型。通过评委评议、市民投票等方式评选出学习之星,并在活动周期间进行表彰,并代表常熟参加苏州市学习之星评选。

办好《常熟社区教育》杂志、“常熟学习在线”网站,努力拓展宣传渠道,在日报、电台、电视等主流媒体上展示和宣传社区教育;各社区教育机构利用社区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社区教育,发布培训和活动信息,方便群众参加培训的同时,使更多市民了解终身学习的理念,从而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

各社区教育中心可以建立社区教育通讯站,联系本镇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各社会团体中的宣传骨干,建立一支本区域内的专兼职社区教育宣传通讯员队伍,在平台推广、活动宣传、通讯报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年终在宣传工作上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表彰。

4. 构建终身教育统筹机制,充分整合各类社区教育资源

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以及本市社区教育工作的需要,充分发挥常熟市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的,完善顶层设计,统筹全市社区教育资源,促进全市各部门的联系合作、信息共享、服务联动,提升本市社区教育的广度与深度。

积极推进与团市委合作的青年社区学校项目、与沙家浜景区合作的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与博物馆合作的学习基地项目等现有项目,按计划落实项目各项基础建设,保证项目稳定运作,通过各级项目创建复评考核,使项目产生实效,切实服务广大市民。各乡镇社区教育中心应在社区培训学院的指导下,发掘本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寻求与旅游、文化、园林等部门的合作,完成新一批游学项目和市民学习苑等创建申报工作。

5.积极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推进社区教育项目化试点

开展面向居民的思想道德、职业技能、科学文化、生活技能、保健养生、休闲娱乐社区教育培训活动

切实推进社区教育项目运作,以项目带动社区教育规范有序发展。试点引入社会组织、机构参与社区教育活动,采用年初项目立项、年中检查、年末验收的监管方式,对于验收合格的项目给予资金奖补。项目侧重“教育惠民”,对象主要针对社区老人、未成年人和有学习需求的成年人。老年人教育方面,配合镇老年大学开展好各项教学活动,并积极引导优质的老年教育资源进入到社区、村,方便老年居民就近参加教育活动。未成年人方面,进行课后延时服务延伸,与区域内中小学、文化部门以及社会组织合作,依托社区在学生课外时间开设校外培训活动,丰富青少年课外文化生活。此外,今年在各镇试点青年社区学校培训活动,为青年群体提供各项公益培训,满足社区青年的学习需求。有优质行业教育资源和行业培训需求的乡镇可以开展“教育惠企”、“教育惠农”项目,创新培训形式,保证项目可持续发展,为本地企业发展、农业增收提供助力。各社区教育机构深入调研培训需求,精心策划计划方案,积极申报苏州市级惠企惠农惠民项目,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7.加强理论研究和课程(读本)开发,注重成果提炼,深化内涵建设

注重理论研究,在推进社区教育各项工作中,以苏州市实验项目为抓手,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探索新的方式、好的做法,大胆实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提炼成果,促进内涵发展。鼓励各级社区教育机构在新闻出版署备案期刊上发表论文,积极参与各级社区教育课题研究、论文评比。市开放大学、社区培训学院为各单位提供科研支持,指导各机构做好项目、课题过程性管理,各单位也可以向苏州市社会教育专家委员会、苏州市终身教育学会开展合作研究。

各社区教育机构要挖掘本地特色资源,结合市民需求,统筹力量编写社区教育课程读本教程,并注重读本在实际教学中的实效;积极拍摄制作视频微课程,上传至“常熟学习在线平台”、“学在苏州云平台”,充实市民学习内容,不断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学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