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691

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2019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上级部门关于终身教育、社会教育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常熟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学习型城市建设为目标,进一步推动社区教育项目化运作,着力提升城乡社区教育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具体工作:

1、坚持社区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拓展社会教育工作平台。

年初、年中与年末分别召开社区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并继续扩大参与社区教育的单位;继续加强与市老年大学、市人社局退管处、市团委、博物馆、摄影家协会等部门单位的联系,开拓与市宣传部、文明办、市妇联及乡镇街道的工作联系渠道;适当引入民办培训机构参与社会教育。

2、继续发挥社区学院龙头作用,积极指导全市社会教育,深入、有序地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1)、抓好社区教育项目化实践。以社区学院项目化运作实践为基础,吸收其他县市的经验,积极指导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以项目为抓手开展社区教育,努力改变应付式、零敲碎打的工作模式,使社区教育更加系统化、更具实效性。

(2)、指导全市村()市民学校建设。开展市民学校负责人培训;在社区教育会议上展示上年度优秀市民学校工作台帐,分析问题,指出不足。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全市剩余村居积极申报省市教育现代化市民学校。

(3)、加强对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区工作调研。开展对全市乡镇及街道至少一轮走访,详细了解各社区教育中心的工作困难与诉求,为局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3、打造“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游学项目成省和苏州市精品项目。

继续加强制度建设,抓好项目管理办公室日常运行;以会议和培训形式持续推进项目阶段性工作;继续开展团队培训,做好与外县市、外地区的交流,开展项目运行;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经费使用,各项帐目资料清晰;年初开始项目市场化运作试验,做好总结分析;年中实现市场化运作并做好总结;年底前完善各项硬件和资料建设工作,争取顺利通过省、市项目验收;做好经验总结与推广。部署第二批游学项目申报。

4、继续推进“虞山清晖—常熟博物馆学习体验基地”建设。

年初要做好基地“学习体验”计划、完善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与志愿者总会联系做好志愿者队伍建设;年中聘请专家做好管理团队培训,利用多种媒体加强宣传,做好学习团队组织工作;全年按计划积极开展学习体验实践工作并做好材料积累;年底前要开发出具有常熟区域优势和特色的、大众化的课程(视频),以满足社区居民学习需求;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经费使用,各项帐目资料清晰;根据上级安排,做好项目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5、以满足市民学习需求为根本,开展各类生活与生产技能培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需要。

(1)、继续办好老年摄影学习班。今年,在“沙家浜景区摄影学习基地”的基础上,增设社区学院学习交流培训阵地(第二阶梯教室),实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研讨。摄影学习班成员在实践基地上团队年活动不少于六次,在培训学院学习交流于每月18日为固定活动日,做好资料积累工作;举办以“庆祝祖国70华诞”为主题的学习班摄影作品展示。

(2)、与市老年大学、各街道联系,继续做好“江苏学习在线进社区”—社区志愿者计算机培训。

(3)、与市妇联、弘成培训中心(民办机构)联系,组织部分居民,开展1-2期的“家庭教育”。

(4)、与常熟市摄影家协会及苏州市终身教育摄影学会联系,组织全市社区教育条线干部,开展第二期全市“社区宣传干事摄影培训”。

(5)、与苏州市社指中心联系,组织各社区教育中心负责人,开展至少一期的“社区教育项目实训”。

6、以“常熟市青年社区学校”为平台,积极探索 “市民学习苑”建设。

(1)、年初完成职教中心、各乡镇及老年大学及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将其列入青年社区学校非签约导师,按每乡镇街道至少一名、老年大学及摄影家协会四名、职教中心至少15名师资的规模。

(2)3月份,实现与教育局、团市委关于共同举办“青年社区学校”的三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及苏州市市民学习苑挂牌仪式。

(3)、完成以社区学院名义在职教中心的青年社区学校的阵地建设,由职教中心提供二只设施齐备的教室作为青年培训阵地。

(4)、在各镇社区教育中心挂牌成立“青年社区学校”,组织外聘专家授课。

(5)、配合团市委等做好青年社区学校的宣传工作;做好资金运用的审核和拨付工作。

(6)、做好资料收集和整理装订工作,迎接苏州市验收。

7、配合教育局做好“苏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在常举行的各项准备工作。

及早规划方案,争取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的理解与支持,在10月中旬,将由宣传部负责的“常熟市全民阅读节闭幕式”与“苏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相结合,使整合后的活动更加热烈、隆重、高效、节俭;规划并做好市终身教育活动成果展示工作,组织各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市老年大学、市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将各自开展的社区教育工作的特色与亮点制作展板。

8、配合教育局做好“常熟市创建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的各项准备工作。社区培训学院根据教育局安排,按照创建指标,积极做好自身的资料积累和硬件建设工作。

9、配合市委市政府,继续做好文明城市复检准备工作。

10、其他工作:做好各项评审评优工作,做好“常熟学习在线”优秀通讯员、优秀学员等的评比表彰工作;2、做好“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网站改版并及时更新内容;认真及时地做好“常熟学习在线”网站的维护与更新,办好二期《社区教育》杂志,尽力拓宽稿件来源,努力办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