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桥 书画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13

    2014年11月30日,苏州青年书法家协会教育培训基地在谢桥中心小学揭牌成立。这是协会在苏州小学系统成立的第一个青少年培训基地。
    古镇谢桥,倚虞山而临福山,引琴川以连大江。境内水网交错,物产丰阜,人口密集,民风淳厚,为常熟北郊大镇之一。镇上有一存世一千四百余年银杏树,主干高三十余米,径围九米开外,虽历经沧桑鸿变,至今冠盖葱郁,生机盎然。
    非常之地必出非常之人,谢桥灵气盘集,终成特色。先有徐孟谷、李松乔、钱树人、张兴邦、沈孟镛、蔡诗生等丹青妙弄,撰写联句匾额,绘制灯会、庙会图像,广受欢迎,声名大播;今有顾纯学、陈震瑶、查韵法、钱臻兴、王生元、徐荣兴、蔡建平、顾喜良等相继传统,发扬书画篆刻艺术之光,讴歌时代进步、社会文明。身居村镇,心系天下。作品参赛参展,屡屡获奖。
    时逢改革开放,谢桥经济腾飞,古镇焕发新颜。镇党委、镇政府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以促进文化事业、尤其是自身特色书画艺术发展为营造谢桥整体环境、陶冶人们道德情操之大事,多年来已经成效卓著,硕果累累。为弘扬民间艺术,进一步促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由常熟市文化局、谢桥镇人民政府于2002年春作出决定:当此“江苏省民间艺术之乡”荣誉称号获得之际,拨专款建造谢桥书画艺术馆。
    谢桥的当代书画篆刻工作者和广大爱好者们是有幸的,他们从此将有一个更上层楼的交流才华、切磋艺道和展示自己的新“家”。
    谢桥的艺术家们是不会“知足”的:他们在这个新“家”里,必将会规划起并实践好更多服务经济、服务社会、培训辅导、扶植后人的方案来;从这个新“家”出发,又必将会有源源不断的精品力作,带着谢桥特有的韵味,冲向全国,走向世界。
    为传承弘扬社区传统文化,谢桥中心小学开展书法特色教育已有十多年,目前学校各个年级每周都开设一堂书法课,并一周开展两次书法兴趣班活动,学校迄今先后被评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实验学校、江苏省硬笔书法教育培训基地、苏州青年书法家协会教育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