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溪 诗词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13

    碧溪新区诗文艺术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已形成了苏南独树一帜的诗词文化品牌。上有中国近现代文学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先驱者之一、近代文化大家黄人,著有大量的诗作。更拥有一个功底深厚、朝气蓬勃的诗词爱好者团队——“江花诗社”。多年来,江花诗社成员创作的诗歌多达8千余首,创作的作品在全国、省、苏州市的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诗词作品200多首。诗社编印《江花诗词》27期、《江花诗刊》100期。目前,碧溪新区有4位中华诗词学会会员,5位江苏省诗词协会会员、7名苏州市诗词协会会员。在江花诗社的带动下,2008年以来,碧溪新区先后成立了校园诗社5家,成员300余人,包括吴市小学含真诗社、浒浦学校小白杨诗社、碧溪小学小溪流诗社、东张小学百灵鸟诗社、新港中学希望诗社。各学校诗社成立后,坚持每周开展诗词讲座,由江花诗社骨干成员进行辅导。在2011年的“凤凰杯”全省大中小学生诗词大赛中小白杨诗社社员作品获得多个奖项;吴市小学的含真诗社成员在中华诗词协会主办的《中华诗词》刊物上发表诗作10余首,形成了良好的诗词创作氛围。另外,碧溪新区还成立了常熟市首家企业诗社——锦盛诗社。
    近年来,碧溪新区将创建工作作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成立了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组织委员会。碧溪新区还专程赴吴江诗词协会,学习创建诗词之乡工作先进经验,与此同时,碧溪新区还承办了“灵动碧溪杯”全国诗词大赛,与创建活动相辅相成,齐抓共创。此外,碧溪新区重新投入30多万元对江花诗词馆的展示厅、诗词创作厅、书画间等进行整体装饰及内容更新,促进了江花诗词协会创作活动阵地的全面提升。
    为了不断发挥诗词的教化作用,碧溪新区还深入开展了中华诗词“六进”活动,开设“好诗伴成长”诗歌赏析电视讲座,先后开展“融入同城?绘就梦想”乡土童谣教学唱成果展示、“悦读经典?放飞梦想”校园诗歌吟诵赛、中华诗词六进活动和“古今传承?共建家园”中华文化学堂等活动,拓展机关、街道、社区、学校的诗教阵地。2014年4月2日,碧溪新区正式启动第三届“灵动碧溪”精彩阅读节,活动现场,碧溪和吴市小学的常熟籍学生展示了自主编排的妙趣横生的乡土童谣,并手把手地带动在座的东吴学校的小小新市民学唱方言童谣,一齐在玩中学、在学中乐,真切感受传统文化的质朴魅力。5月10日,“最美读书声”诗词吟诵公益辅导在滨江图书馆举行,此次诗词吟诵公益辅导是继4月29日邀请苏州市诗词协会会长魏嘉瓒开展诗词吟诵培训以来的第二次诗词吟诵活动,开启了诗词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之路。与此同时,碧溪新区通过举办近代文化大家黄人研讨会、“灵动碧溪”全国诗词大赛等活动,浓郁诗词氛围,带动村、社区及各单位的诗词活动开展。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碧溪新区吟诵创作诗词蔚然成风,中华诗词文化深入人心。
碧溪新区2005年6月被命名为“苏州市特色文化诗词之乡”、2009年被省诗词协会、省教育学会授予“江苏省诗教先进单位”、2013年9月被江苏省诗词协会授予“江苏省诗词之乡”。 2014年碧溪新区通过“中华诗词之乡”国家级验收,成为苏南地区首个“中华诗词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