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主持人们,练兵场上“烎”起来!
来源: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34

小主持人们,练兵场上“烎”起来!

时间飞快流逝,转眼间,2017年秋季小主持人培训班的学习已走过了四个月的历程。20171230日,碧溪新区教育培训中心举行了“七彩童声小主持”练兵场展示活动,小主持人培训班小学阶段的学员及其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舞台上,学员们用自信与勇气向家长和老师汇报了学习的成果,展示了自己的进步。


活动伊始,吴吉昊、徐丽瑶、吴彦祖、王梓菲四位小主持人手握话筒,款款走上舞台,挺拔的腰背、稳健的台风,使他们显得自信大方,从容笃定。


首先登台展示的是马嘉瑶,她给大家带来的是演讲《我爱我的妈妈》。演讲又叫讲演或演说,是指在公众面前,针对一个主题,表达自己的看法,抒发自己的情感。马嘉瑶声情并茂地将她和妈妈的故事娓娓道来,声音洪亮、抑扬顿挫,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她是小主持人培训班的明星学员。站在台上的她自信勇敢,这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的转变。


做一个好的主持人,站在舞台上要口齿伶俐,仪态大方。能使用适当的手势会更加自然,更加吸引人。在小主持人课上,老师会带领学员进行基本礼仪训练和手势训练,小学阶段二班学员表演的手语舞蹈《隐形的翅膀》就向我们展示了手势语言的魅力。



嘴皮子利索是我们学员最大的特点。快板是一项考验“嘴力活”的才技。说快板不仅要反应灵敏,更需要沉稳的气场。只有这样,才能完成令人拍手叫好的节目。小学阶段二班的薛阳、郭科弘给大家带来的快板串烧,节奏鲜明,妙趣横生,说得麻溜儿的。出色的表现和“苦练”二字是分不开的。


相声是一种民间说唱曲艺。相声主要有四种形式:说,学,逗,唱,主要采用口头方式表演。一个人表演是单口相声、两个人表演是对口相声、三个或三个以上的人表演是群口相声。相声是扎根于民间、源于生活、又深受大家欢迎的曲艺表演艺术形式。

首次登台说相声的王馨怡,给大家说了一段单口相声《逗你玩儿》,她一个人扮演三个人,台风稳健,说得像模像样。孙雅鑫、汤智圆的对口相声《吹牛》更是说得有板有眼,引得台下观众哄笑连连,孙雅鑫说相声时俏皮的表情,让节目增色不少。


三句半是一种中国民间传统曲艺表演形式。每段内容有三长句一半句。一般由4人演出,三人说三长句,最后一人只说简短的半句,故称“三句半”。可别小看了最后的那半句,它可是戏眼啊!钟懿、汤悦、杨晨毅、王牧州给大家带来了三句半《安全教育记心间》,四人配合默契、诙谐搞笑 ,让大家在笑声中学习到了安全知识。


一张桌子、一块醒木、一袭长褂,小学阶段一班的徐寅韬给大家说了一段评书《过火焰山》,情节曲折、口齿清晰、抑扬迟疾、顿挫有章,活脱脱一位说书的小先生,看来在家没少练。真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啊。


诗朗诵也是我们主持人培训班重点训练项目。有首词,以赞美雪的名义赞美祖国的山河,评论祖国的历史,歌颂祖国的今天与未来,古今绝唱,脍炙人口,这就是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小学阶段一班学员的朗诵《沁园春 雪》,大气磅礴,尽显少年豪情。


2018年正向我们悄悄走来,一年来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家长、老师的辛勤付出。在元旦来临之际,赵一诺、朱雨菡、高雨涵、沈凌代表全体学员向祖国、父母、老师和同学送上了最暖心的祝福。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父母,感恩老师,感谢亲朋好友。活动接近尾声时,所有小主持人培训班的学员为大家带来手语歌曲《感恩的心》,将活动推向高潮。


经过一个学期的熏陶和努力,学员们享受到了付出、努力、收获的幸福。口才教育,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祝愿“七彩童声小主持”的学员们更加勇敢自信,祝愿家长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再次感谢家长的支持和鼓励,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学员口才能力的提升加油鼓劲。


老师的话

今天我们小主持人培训班的学员向大家展示了很多才艺,有演讲、朗诵、快板、相声、评书、三句半、手语舞蹈等。这些节目都是学员们利用课余时间辛苦排练的,展示活动顺利地完成,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没有哪项技能的掌握是单靠兴趣就能获得的。无论学什么,都必须回归到扎实的训练当中去。所以,小主持人培训课上,教师对学员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一个个过关、一个个上台、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有的时候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熟记一段主持词,并一一“过堂”。练习朗诵时,文章、诗词创作的背景,作者的生平,诗词释义、表达情感等都需要一一吃透,这是读好的基础。绝大多数学员坐得住、听得进,对自己要求也比较高,在每节课上都收获颇丰。

口才教育并不是我们眼前看到的,一个绕口令、一篇诗朗诵、一个故事表演、一个三句半、一个相声、一个曲艺表演。这些事情看似简单,但就是在这简单的事情中,我们打开了孩子的口语力、绽放力、表现力、情商力、沟通力,这些都会助力孩子们的成长。

学员经历一次比赛或者一次表演,胜过上五十节口才课。台下不断磨练的过程就是孩子飞快成长的过程。在舞台上,我们的学员很紧张,但必须把紧张的情绪掩饰起来,要微笑大方,稳住舞台,这是对孩子语言组织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吐字归音、仪表仪态、随机应变能力、沟通能力的综合考验。这些能力的提升并不是显性的,而是潜移默化、润泽根本的。付出努力后,学员们在我们不经意间就有所改变了。

接下来,“七彩童声小主持”培训班会有线上的“好习惯养成”活动在寒假里推出。2018年,会策划推出“一元城市生活”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走出课堂,获得更多锻炼。

再次感谢孩子们的精彩表演,也感谢家长们的支持。愿我们为孩子的成长合力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