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生活:夏季多雨如何购买车辆保险
来源:finnyfish  www.cssqjy.com  发布时间:2015-06-01   浏览次数:33
    眼下,整个南方陆续进入夏季多雨季节。这几天常熟出现阵雨天气,尽管整体雨量不大,但对车辆安全还是有一定隐患的。就在近期,包括福建、广东、江西等地遭遇大暴雨,这对车辆形成较大安全威胁,甚至有可能造成车辆财产损失。那么,在雨季来临之际,提前做好一份雨季保障,显然对有车一族来说是迫在眉睫。本期《财经观察》》我们邀请了有关保险理赔专家,为广大车主在雨季购买保险支招。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夏季的到来,除了开车方便外,还有一个问题不能忽视,那就是随着多雨季节的出现,车辆也面临更多的安全隐患。
    近日,南方多地进入雨季,东南沿海和广西、贵州部分地区频现暴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而从当地保险公司的反馈来看,尽管事前多有提醒,但真的当大暴雨来临之际,还是有很多车辆不幸“中招”。从这么多报案的情况来看,实际上车主在暴风雨中遇到的情况就两种,一种是车被淹了,另一种是车被砸了。对于夏季来说,上述自然灾害应该是经常遇到,保险需求几乎普遍存在。
    平安财险常熟支公司客户服务人员毛晓林说,大多数车主都会投保车损险,只要不是发动机被淹受损,都属于车损险的理赔范围。但如果发动机进水受损,只有投保了涉水险的车主才能获得赔偿。很多车主困惑的问题是,在购买了“全险”遇到涉水现象无法得到理赔,毛晓林解释说,这是因为所谓的全险普遍说的是所有的主险,而附加险需要另外购买。“涉水险顾名思义是保障汽车被水淹后造成损失的保险。也被称为‘发动机特别损失险’,都是一个意思,只是各个保险公司叫法不一样。它是车损险的一项附加险,除了车辆其他损失外,可对涉水造成的发动机的损坏进行单独赔付。”
    夏季是雷雨多发季节,暴雨容易造成的大面积积水,车辆很容易被淹,停放被淹后继续行驶会导致发动机损坏,行驶时发动机进水也会导致发动机损坏。平安财险常熟支公司理赔专家提醒各位车主,车辆尽可能不要停放在低洼地带。毛晓林说:“如果车辆停放被淹后,切不可发动汽车,应尽快寻求维修单位施救,若行驶中被发动机进水熄火,千万不能再次打火,应尽快离开车辆确保人员安全后,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施救。   
    另外,对于很多车辆来说,在多雨季节行车或停车,除了浸水危险外,天气原因导致的高空坠物、树木歪倒等,造成车辆损失,也是多雨季节遇到的另一大安全隐患,甚至可以说,在恶劣天气里,这种安全隐患造成的伤害可能要大得多。
    一般来说,在大暴雨来临之时,大风天气往往伴随而至,被吹落的广告牌、花盆、树枝等,都有可能对车辆造成损失。实际上,车损险的条款里有着明确的鉴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外界物体坠落、倒塌造成被保险机动车辆的损失,属于保险责任。”而遇到狂风暴雨所发生的“倒树砸车”事件,是适用于这一条款,此时车主可以第一时间报案给所投保的保险公司。
    不过,要提醒车主的是,因为天气原因造成的车辆被砸损失,理赔时需要取得气象部门的证明。此外,如果不是车身被砸,而是车窗玻璃损坏,那需要有另外的保险产品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