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家庭:妇唱夫奏乐陶陶
来源:finnyfish  www.cssqjy.com  发布时间:2015-05-28   浏览次数:35
 
—记古里镇“和谐家庭之星”王达明夫妇
通讯员  邵兴元
 
    在常熟市古里镇老年大学内,有二位学员特别引人关注,一位女学员因嗓音清脆、歌声甜美,被群众誉为“百灵鸟”,男的是一位擅长演奏江南丝竹的二胡高手,他们以歌为媒,结成了一对恩爱夫妻,毎次演出,男的拉,女的唱,配合黙契,成为舞台上的黄金搭档,荷塘中的并蒂莲,他们就是被常熟市古里镇人民政府评为“和谐家庭之星”的王达明、金丽华夫妇。
    这两位之所以备受人们关注,因为老年大学每次演出,都有他们的身影,而且成为舞台上的亮点,不少市级群众文娱会演,都有他们参加,而且经常捧回奖状和奖杯,两个人不但有艺术細胞,而且都有孝顺之心,他们的家庭氛围和谐融洽,尊老爱幼,近年来王达明家先后被古里镇人民政府评为“和谐家庭”、“最美家庭”、“白茆山歌家庭”等称号。
    金丽华从小喜欢音乐,由于她天生丽质,生就一个好嗓子,再加上她勤学苦练,小学里就脱颖而出,成了学校文娱骨干,当时大家经济都比较困难,她家里既没有收音机,也没有录音机,她只好每天跟着广播学唱歌,连扫地、洗衣、烧饭都在学,当时街上有[广播歌选]另售,她总是一期不漏的买回学唱。到中学里当了文娱委员,课余时间她就带领大家唱歌。后来她在常熟市电视设备厂担任会计,经常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视台客户,她通过卡拉OK与他们一起歌唱,从中得益非淺。六十年代初,她参加了市镇文艺宣传队,深入到各村进行文艺演出,那时条件很艰苦,下去演出各人自带干粮,也没有演出场地,只好在刚收割好的稻田里,踏着高高低彽的稻管头,一脚高一脚底的为农民唱歌跳舞。
    王达明从初中开始学习二胡,当时家中没有收录机,也没有有关二胡演奏的影像资料,他只好经常踮着脚听广播里的演奏,为了听准并摘录一首新的曲谱,一首歌往往要跟听近百遍,直到不错漏一个音符。
为了买到质量好的分别适用于山歌、越剧、锡剧、沪剧、歌曲等不同类型演奏的二胡,他几次赶到苏州景德路的乐器商店,一共买了好几把二胡。
    为了更多更快地找到曲谱,他毎次到常熟,甚至到上海,第一件事就是到新华书店买歌曲集,以后到电脑里下载乐曲,就方便多了。为了提高二胡演奏技巧,他通过电视向二胡演奏家闵恵芬学习,还向常熟藉二胡名家陈耀星取经。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他总是起早摸夜地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二胡演奏逐步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听他演奏,彷彿身临其境,他演奏[二泉印月]时,听众好像看到了瞎子阿炳穿着破衣烂衫,手持二胡,迈着蹒跚的脚步浪迹街头,十分凄凉的情景;他演奏[赛马]时,听众眼前好像又看到了蓝天白云下,膘悍的牧民扬鞭策马,草原上呈现万马奔腾的动人场面。后来王达明夫妇被聘为“江苏田娘山歌艺术团”和“古里镇党建宣敎艺术团”的成员。
    他们参演的节目,涉及面很广:有白茆山歌、民乐合奏、歌曲、锡剧、沪剧、越剧、黄梅戏等。他们演出的空间也很大,有到茶馆的街头宣传,深入农村田间地头的表演,还参加庙会演出和“村村行”巡回展演,参加广场演出和到电视台参赛,他们经常到本市的支塘、任阳、尚湖和昆山、苏州等地参加各种文化娱乐交流活动,还到军营进行慰问等。其中1991年和2010年王达明夫妇演唱的“白茆人民爱山歌”和沪剧选曲“金丝鸟”,均获得常熟市家庭大赛二等奖,2010年他们演唱的白茆山歌“红歌演唱代代传”获常熟市第二届“白雪杯”老年红歌赛金奖。2011年5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七台乡村大世界栏目组到古里镇录制“五洲同庆心向党,唱支山歌给党听”专题节目,王达明夫妇演唱了电影插曲“九九艳阳天”,节目组还到他们家里进行采访,给予很高的评价。
    1990年春,中日农耕文化考察团到古里农村考察白茆山歌,王达明以二胡伴奏者身份参加了这次活动,半个月的无偿陪同,加上他专注投入的演奏,给人们留下很好的印象,日本友人临走时还赠送他一块印有脸谱的手帕留作纪念。
    王达明不仅善于演奏,近年来还创作了不少白茆山歌,2011年7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王达明创作了白茆山歌“九十年光辉照大地”,代表常熟到昆山、苏州电视台参赛,以后连唱三年,久唱不衰;2013年4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江苏田娘农场时,谈到了“科技兴农”这一话题,事后王达明创作了一首白茆山歌“科技兴农展翅飞”,得到了古里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后这个曲目多次参加演出,并广为流传。
    几十年来,王达明夫妇参加了无数次比赛和演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王达明是个有心人,他化了二个月功夫,将自己演出过的各种戏曲、歌曲的曲目,节目单、获奖证书、照片等分类整理成册,一共装订了厚厚的十四本,这些宝贵的资料,后来经常被文化站等有关部门借阅。
    为了传承白茆山歌和二胡演奏技巧,王达明为孙子和外孙买了二胡,手把手的教,为的是后继有人。
现在王达明夫妇都年近古稀,但依然宝刀不老,干劲不减当年,为了不断提高自己,最近,王达明在古里镇老年大学里报读了“民乐班”,金丽华报读了“戏曲班”、“音乐班”和“山歌班。
    采访中,王达明夫妇满怀深情的表示:我们現在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好年代,日子过得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幸福生活乐淘淘,我们要高唱社会主义好,感谢党的好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