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第三届常熟状元文化节
来源:finnyfish  www.cssqjy.com  发布时间:2015-05-28   浏览次数:58
    2014年5月18日,第38个国际博物馆日之际,第三届常熟状元文化节在翁同龢纪念馆松禅书院正式启动。此次状元文化节由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文广新局主办,翁同龢纪念馆承办,东方红木家俱公司、苏州金依利实业公司、和风传媒协办。旨在以状元文化、传统文化的素材,以时尚、现代的形式,向广大的民众展示我们多彩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此次状元文化节以“同和讲堂”学术沙龙、“和风文创开发”“翁氏家风家教巡讲”“翁氏文化巡展”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将学术性、时尚性融入服务基层、服务民众的特色活动中。期间,将推出“东方红木杯”红木产品创意大赛颁奖仪式等6项主题活动,“同和讲堂”学术沙龙等6项系列活动,以及7个纪念翁同龢逝世110周年的配套活动。
    同时,此次状元文化节以“传承文脉,励志成才,文企联动,服务社会”为主题,共分“解读历史、文化创意、才艺展演”等三大板块内容,集成了学术交流活动中心,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展销平台,学生儿童文化展演舞台,企业合作桥梁等多种载体功能。
    翁同龢纪念馆是常熟市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近年来,翁馆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文化传承和社会教育效用,着力打造“綵衣堂”“翁门文化”品牌,全力保护和传承翁同龢文化遗产,探索文化产品开发推广。同时,翁馆引进现代博物馆理念,实施文企联动、共建合作,开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结合的办馆新路,并成功吸引社会各界的参与互动,让更多常熟地方特色文化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帮助更多市民和游客把“博物馆”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