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翁仁康绍兴莲花落专场
来源:finnyfish  www.cssqjy.com  发布时间:2014-12-15   浏览次数:32

126号,常熟市评弹艺术馆迎来了一场特别的演出——“百善孝为先翁仁康绍兴莲花落专场暨四季书会。全国曲艺牡丹奖和文化部群星奖金奖获得者、绍兴莲花落大师翁仁康为常熟观众带来了具有浓郁江南地域特色的莲花落说唱。

【(莲花落):】一身白色唐装、一块尺板,再加上伶牙俐齿,翁仁康炉火纯青的表演使得现场欢笑声、鼓掌声不断,让常熟观众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莲花落是浙江省绍兴地区的一种汉族曲艺形式,因其演唱生动活泼,唱词通俗易懂,唱腔朴实流畅,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而为群众喜闻乐见。2006年,绍兴莲花落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凭借唱莲花落从乡村田野走上舞台的翁仁康获得过全国专业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全国群文最高奖群星奖,目前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这次到常熟的演出曲目,是他近年来精心策划的百善孝为先系列,包含了《口是心非》、《寿堂对课》、《割肉还娘》等原创故事,欢声笑语中承载着对父母与子女间血肉联系的朴素诠释。对年纪大的人一定要孝顺”! 翁仁康说:这是他想对所有观众说的真挚心声:‘百善孝为先’,虽然莲花落是陌生的,但是这个主题肯定是大家都很熟的。敬老从我做起,从你做起,我们文艺工作者对大家呼吁对年纪大的人要厚爱他们,他们能不能幸福关键在于我们年纪轻的人对他们好不好。

    当晚,市评弹团青年演员和市曲协会员也为观众们奉献了弹词选曲、弹词开篇和快板书等曲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