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德: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
来源:finnyfish  www.cssqjy.com  发布时间:2014-11-17   浏览次数:41
              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2014最美家庭)
   
    在常熟梅李镇,“好媳妇”王惠英的故事家喻户晓。她不离不弃守护高位截瘫丈夫35年,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全家的重担。如今,这个苦难的家庭终于在历经风雨后看到了希望,生活越过越好,今天“寻访最美家庭”专题报道,来听常广记者李振伟的报道: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记梅李镇王惠英家庭。
    梅李镇梅西街85号的老式楼房里住着王惠英一家。35年前,她的丈夫吴强工作时不慎从13米的高空摔下,右腿根部血肉模糊,当即无法动弹,而就在当天上午,他们才刚刚庆祝了女儿出生百日。不敢相信这一切的王惠英带着丈夫四处求医,10年间走遍了上海、苏州、无锡各地的医院,却只是一次次的得到医生的回复,高位截瘫已成定局,不必再无谓奔波了。正值壮年的丈夫吴强不能接受再也无法走路的事实,他撕照片、摔暖瓶,有几次甚至想通过触电、吞安眠药、切腹的方式自杀。吴强:年纪轻嘛,突然摔了这个样子,心里总想不开。
    然而祸不单行,王惠英发现,外出看病期间被寄养在亲友家的女儿智力上出现了障碍,已经八岁多的她没法像正常孩子那样学习,甚至生活也不能自理。看不下去王惠英遭受的苦难,有熟人劝她改嫁。王惠英:有人劝我我也不理睬他们,反正我自己的良心放在当中,人不能做缺德的事,他也没有对我不好的地方,我也不可以就这么走了,小的小,大的大,我肯定不忍心的,就是我走了以后,我的一条心还是在他们身上。
为了方便丈夫生活,王惠英特别制作了木挂橱放在床边,让丈夫伸手就能拿到收录机、剃须刀这些生活用品。床尾还有放电视机的特制铁架,方便丈夫躺着的时候收看。吴强:、她告诉我外面情况怎么样怎么样,外面有什么事都告诉我。没有她我活不下去,根本活不下去。只有她照顾我了。
    由于丈夫和女儿离不开人照顾,王惠英没法出去工作。全家人仅靠吴强每月2000元的病退工资和女儿每月140多元的福利工资苦度光阴。即便如此,王惠英也从未向有关部门申请帮助,靠着自己的精打细算过日子,她总说要把补助让给更困难的人。梅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袁玉芳:她的这种精神对我们影响很大,就是传播了正能量,为我们社区所有的居民提供了一个孝爱、孝亲的典型,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生活没有再辜负王惠英的努力。女儿智力虽然受损,但身体还算健康,十五年前,同一位踏实肯干的本地男子结婚,并生下一名健康的男孩。小孙子今年15岁,礼貌孝顺,已经上了中学。两鬓斑白的王惠英夫妇如今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王惠英:现在越来越好,我的希望就是我小孙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