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常熟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
来源:finnyfish  www.cssqjy.com  发布时间:2014-10-09   浏览次数:9
    家里的老人到医院看病,可是不记得自己最近吃过什么药怎么办?子女如果和父母没有住在一起,对父母的身体情况可能也不是十分了解。在医院做过的医学检验,到了我市另外一家医院能不能不再重复检查?今后常熟市民朋友不用再为这些问题担心了。我市已经建成并在不断完善的居民健康电子档案系统,能够将市民在卫生系统从事的第一次诊疗、体检、公共卫生服务、预防接种、出生、死亡等信息均被启记录在个人信息中,真正实现了“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健康一生的”目的。
    居民健康档案是以居民个人健康为核心,贯穿整个生命过程、涵盖各种健康相关因素、实现医疗信息多渠道动态收集、满足居民健康管理的信息资源。医生在病人提供授权的情况下,用病人的市民卡和身份证进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可以了解病人历史就诊记录,全面掌握病人病历资料,查阅病情变化。
    市二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石志革说:“比如说病人来了不能把他的病史详细、准确的描述,假如这个病人还本身合并老年痴呆什么的,他对疾病的描述就是不清楚的,或者家属对他疾病的描述也是一种片段化的,模糊的一种描述,那么我们有了这个系统以后,我们可以准确的了解他的就诊过程,他的诊治过程,包括他的血压、总体水平,血糖的总体水平,他的就诊过程,医生当时的一个诊断,我们都可以准确的了解,对疾病的准确判断、全面了解病情能提供很大的帮助。另外,医生还可以查看病人的检验检查报告,实现市内检验检查报告的同城互认,比如病人在外院做过一些重要的检查,到我们医院以后我们通过这个系统也可以把它调阅出来,也避免了一个重复检查问题。”
    目前,我市在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和不断开发完善系统服务功能的基础上,依托常熟市卫生信息专网,建立覆盖城乡居民,服务于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监管与供应保障、综合卫生管理各主要环节,以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服务共享为基础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在日前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专家组的验收现场,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曹德贤对我市的区域卫生平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个对信息化的便民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像慢性病管理。公卫人员去随访,去发药,就不要老人到处走了,没有信息系统就不知道老人的药吃完没有,或者是不知道他该不该吃药,你就没法办。然后计划免疫、你可以到时候就发个短信,带着孩子来打针。你没有这个系统的话,你怎么通知?只能是填卡片,填的卡片母亲不知道,到时候没有去,你也不能通知他,过去类似的事情都存在。有了这个系统之后,不管是公共卫生、临床服务、医院管理、卫生局的管理,都会受益。”
    我市的区域卫生信息化项目从2012年开始升级完善,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常熟市区域卫生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数据中心等十余个系统的建设和投用,还初步完成了与苏州市区域卫生平台和常熟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数据对接。目前,该项目还在不断完善中。
    市卫生局党政办主任姚慧说:“在年底之前要实现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的网上预约挂号服务,并逐步开放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查询,同时我们还将建设区域的心电图、影像中心跟区域的汇总中心,并将区域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拓宽到民营医疗机构,使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信息化管理带来的方便和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