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项目:社区培训学院《敞开校园一道门》2014
来源:finnyfish  www.cssqjy.com  发布时间:2014-09-25   浏览次数:4
 
 
 
苏州市社区教育实验项目
 
                          “敞开校园一道门,推开民心两扇窗”
----区校合作,共建社区活动新阵地
     
 
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
2014年9月10日
 
 
 

实验项目简介
 
    自第一批17所试点学校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后,为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健身需求,2013年9月,常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批学校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常政办发【2013】139号),常熟市今年再添23所对外开放学校。目前,常熟市已有40所中小学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比重占到全市公办学校的41%以上。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被列为常熟市第二批体育资源对外开放学校。为充分发挥现有体育设施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职教中心所在的高新区实行了“政府买单,百姓受益”的惠民模式,在该校投入200万元,建立东南体育中心,这一举措不但有利于公共体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与整合,更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方便,既增加了学校体育设施种类,又能使全民健身环境更为便利完善,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实现双赢。江苏省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常熟东南经济开发区),作为新的开发区,区内各种供社区居民健身活动的设施极其缺乏,而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作为开发区唯一一所职业学校,体育活动等各种资源较丰富。经开发区管理层与学校领导多次开会研究探讨,最终达成共识,由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共同建设,利用学校现有体育资源,由开发区出资对这些设施进行改造完善,成立“常熟市东南体育中心”,为开发区居民提供健身活动的场所。
学校资源向社区开放,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学校资源社区共享,是历史的必然要求。学校和社区有着天然的联系和共同的利益需求,两者沟通结合,学校与社区双向参与,使学校资源得到最大的应用,为丰富居民生活搭建起多彩的舞台,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的学校应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学校资源向社区开放,能够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拓展社区服务功能,从而实现和谐社区大家建、和谐成果大家享的最终目标。这是实验的根本目的。

“敞开校园一道门,推开民心两扇窗”
----区校合作,共建社区活动新阵地
实 验 方 案
 
一、        选题的价值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前提下,应当积极参加当地的社会公益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要优化整合各种教育培训资源,综合运用社会的学习资源、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教育部《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社区教育实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充分利用社区内现有的各类教育、文化、科研、体育等资源,最大限度地向社区居民开放。”
常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批学校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常政办发【2013】139号),为实验的开展提供了政策保证。
学校资源面向社区开放,是教育改革的需要,是实现社区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重要手段,是构建和谐社区的必然要求。学校资源面向社区居民开放,能够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拓展社区服务功能,为广大的社区群众提供更广阔、更便利、更完善的活动空间和健身场所,满足社区群众的文体娱乐活动需求,从而实现和谐社区大家建、和谐成果大家享的最终目标。
二 、实验的目标内容
    (一)实验目标
和谐社会,首先要做到人的和谐。人的和谐就是要求人的自身素质、文化、修养等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几代人甚至更长时间。学校向社区居民开放,就是以创建学习型社区为目标,以“惠及社会”为导向,以学校社区互动、实现“双赢”为出发点,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形成社区居民人人乐于健身的氛围,创造一种人际关系和谐、文明风气充溢的社区环境,形成以终身教育体系为基础的学习型社区。
    (二)实验内容
开发区与学校合作共同制定学校向社区开放的实施办法时,多了保障措施。校园开放坚持无偿开放、政府补贴的原则。学校场地及附属设施免费向居民开放,开发区区政府每年拨付一定经费用于学校场地设施的维护,并负责为进入学校场地活动的居民办理个人意外伤害保险。
学校与所在东南办事处郑重签订了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职责与义务。常熟高新技术开发区东南街道办事处的职责与义务是:作为学校场地资源开放的牵头协调部门,负责组织社区调查了解居民需求,并与学校共同商讨反映社区居民的意见;负责指导制定本地区学校场地资源向居民开放具体办法;落实专人协助(文体干事)学校对场地资源开放工作进行组织管理,协调当地派出所落实好开放期间学校治安,保证学校场地资源开放工作有序、有效地进行;对申请使用学校场地资源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负责办理居民入校活动出入证并发放;制定活动计划组织社区志愿者协助和配合学校做好资源共享工作;教育社区居民爱护资源设施,注意运动安全,遵守学校规章管理制度;学校资源开放过程中,一旦出现场地及设施损坏,由街道办事处进行调查追究,追究当事人责任,对当事人进行索赔,如追究不到当事人,由街道办事处负责向政府提出补偿申请;协调解决社区居民与学校的纠纷,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学校的职责和义务是:与东南街道办事处共同制定开放期间活动计划和管理制度,做好活动安排;开放期间配备学校行政干部值班,指定专人管理开放区域,负责居民活动期间的管理和服务,并做好活动记录纪实。
三、实验的方法原则
行动研究法,在制订实验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实验项目实施目标和计划,开展区校双边合作互动。
四、实验的组织网络
实验负责人:高新区区政府社会事务局顾学峰局长、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校长苏建青
实验骨干:开发区公共服务办公室吴美林科长、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副校长吴国清、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体育中心主任王军明、常熟市社区培训学院副主任邹慧
五、实验的程序和步骤
   ( 一)准备阶段
    1、常熟高新技术开发区与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通过协商、调研、察看现场,共同签订合作协议。
    2、常熟高新区开发区东南街道办事处提供本辖区所有居民的情况,负责指导社区制定本地区学校场地资源向居民开放具体办法,社区负责办理居民入校活动通行证,并由专人负责组织、协调居民进入开放学校场地活动事宜,配合学校做好入校人员的管理工作。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开放与东南街道各社区制定开放期间活动计划和管理制度,做好活动安排。开放期间学校设有教师值班,并做好活动记录纪实。驻社区民警及巡防队员负责开放期间的学校治安,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出警,保证师生及社区居民活动安全。
   (二)实施阶段
    学校按照东南街道办事处提供的社区居民情况,对拟开放的活动区域进行建设和维修。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拟成立的常熟东南体育中心)活动场地面积共29299平方米,其中室外活动面积23290平方米,室内活动面积6009平方米。包括室外400米标准田径场一块(内设足球场:11人制1块, 7人制的可用2块)、篮球场9块、排球场9块、单杠12副、双杠12副;以及室内的乒乓球房3间,乒乓台21副、体操房1间、篮球场2块、塑胶羽毛球场4块、排球场2块、健身房1间。学校按照上级有关政策,对现有体育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添置必要地运动器械。
    3、完成阶段
    2013年10月,常熟高新技术开发区与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合作签订协议,由开发区出资150万,完成:
(1)、运动区隔离围栏网建设;
(2)、体育中心增开东门卫值班室建设;
(3)、体育馆内设施建设;
(4)、体育馆内内墙粉刷;
(5)、体育中心器材的增添(见附表);
(6)、经双方协商的其它建设项目。
    到2013年年底完成以上所有工程建设,2014年元旦开始,常熟东南体育中心对常熟高新技术区东南街道其他居民开放。
六、实验成果形式
    1、2014年元旦,在完成所有改造项目后,常熟东南体育中心对东南街道全体居民开放。
    2、东南体育中心的顺利开放,充分体现了区校合作的成果:开放区出资150万元,为学校运动场地、运动器具等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拿出的15万元管理费解决了学校值班人员经费发放的困难。
    3、学校在不影响在校师生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坚持每周六、日和节假日向社区居民开放,很多居民不论寒暑地在操场活动。这项‘亲民、利民、便民’的民心工程带来了诸多社会效益。
    4、学校向社区开放,解决了居民健身难的问题,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同时,居民们也没有让学校失望。随着开放工作的深入,在开放前担心居民不守规定的顾虑一扫而光,迄今为止,没发生一例破坏体育设施现象,没有一人带宠物进校。学校向社区开放,进一步促进了人际关系的和谐,引导居民从事健康的活动,对于推动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促进了街道、社区、学校的和谐发展。
 
 
 

                          “敞开校园一道门,推开民心两扇窗”
----区校合作,共建社区活动新阵地
实 验 总 结
 
    体现常熟职业教育特色的区校合作-职业学校建在开发区,与开发区企业充分融通,利用学校资源为当地社区居民提供健身学习等各种文体活动,实实在在让社区居民得到实惠,也解决了开发区政府居民健身活动的场所,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一、        区校合作,需要政策的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前提下,应当积极参加当地的社会公益活动。”
    常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批学校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常政办发【2013】139号),为实验的开展提供了政策保证。
二、开发区承担责任
    1、资金保障
    大量居民进入学校健身,势必要对学校现有设施设备造成一定的损坏,减少了各种运动器械的使用寿命,由于学校维修资金的限制,给居民的健身活动带来了安全隐患,因此,开发区拿出150万的专项资金对现有的运动器械进行维修和完善,一方面解决了学校资金的困惑,另一方面也确保了社区居民活动的安全。
    由于现在学校实行了绩效考核,学校场地又是在双休和假期对社区居民开放,对社区开放所产生的值班、管理等费用学校无法兑现,开发区根据这一特殊情况,及时拨付专款15万,解决了又一学校难题,同时签订协议,每年根据学校开放时间拨付值班和管理的费用。
    2、居民安全责任
    由于进入学校运动场地活动的居民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难免会在健身运动过程中会发生磕磕碰碰,造成不必要麻烦。因此,开发区所在街道办事处要做好活动居民的登记工作,把每个居民的身体状况摸底,了解他们的年龄疾病等信息,在发放健身卡以前逐一登记,开发区为参加健身的居民买好人身伤害保险。
三、学校承担责任
    1、场地保证
    学校按照开发区的要求,对现有健身场馆精心维修维护,学校现有的活动场地面积共29299平方米,其中室外活动面积23290平方米,室内活动面积6009平方米。包括室外400米标准田径场一块(内设足球场:11人制1块, 7人制的可用2块)、篮球场9块、排球场9块、单杠12副、双杠12副;以及室内的乒乓球房3间,乒乓台21副、体操房1间、篮球场2块、塑胶羽毛球场4块、排球场2块、健身房1间。确保满足社区居民健身活动的需要。
    2、开放时间保证
经学校与开发区协商,由于周一至周五学校有近4千多的寄宿生,他们需要活动健身场所,因此决定周六周日和节假日对社区居民开放健身运动场地,学校精心安排,确保开放时间保证。
    3、各项规章制度完善
    学校与开发区街道办事处沟通,制订了一系列的保障制度,例如:《管理员岗位职责》、《安全保卫制度》、《卫生保洁制度》、《门卫管理规定》、《门岗执勤人员职责任》、《开放通知及安排表》等。
    4、值班巡视
    开发区与学校实行共同巡视制,以学校巡视为主。开发区驻社区民警及巡防队员负责运动健身开放期间的学校治安,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出警,保证师生及社区居民活动安全。学校除安排专职人员管理开放区域以外,每天安排学校行政人员进行值班,确保居民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开发区与学校合作,将学校资源对社区进行开放,学校向社区开放,进一步促进了人际关系的和谐,引导居民从事健康的活动,对于推动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促进了街道、社区、学校的和谐发展。